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9月1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魔童自首 瑞銀知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9-17]     我要評論

 瑞士銀行「魔鬼交易員」阿多博利進行瘋狂交易,卻搞出大頭佛,拖累瑞銀可能勁蝕20億美元(約156億港元)。原來早在本月初,他已在社交網站facebook(fb)留言,自稱「需要一個奇蹟」,當日正好瑞士央行出手壓低瑞郎匯價。儘管虧蝕金額如此龐大,瑞銀卻一直懵然不知,直至阿多博利向公司「自首」,才慌忙報警,足證其監管系統完全無法控制風險。阿多博利現時已被警方以欺詐罪檢控,罪成最高可被判監禁10年。

 阿多博利的背景成為英國傳媒焦點。現年31歲的他是加納人,家世甚為顯赫,父親曾於聯合國任職。阿多博利曾經在以色列、敘利亞和伊拉克居住,其後才在英國接受私人教育,中學時已十分活躍,曾擔任領袖生,並於諾丁漢大學主修電腦科學。

年賺逾700萬 住豪宅胡混

 阿多博利2006年加入瑞銀,從後勤部門做起,並極速上位。他被捕前是瑞銀投資銀行Delta One交易部的ETF交易主管,據報年薪20萬英鎊(約246萬港元),花紅另達40萬英鎊(約491萬港元)。

 據認識他的人表示,阿多博利能言善道、人緣極佳,而且是work hard, play hard(勤力工作、玩得盡興)的派對動物,身邊不乏美女。他在倫敦租住一幢每周租金1,000英鎊(約1.2萬港元)的豪宅,在屋內夜夜笙歌。據稱阿多博利有一名拍拖1年的護士女友。

 然而,阿多博利似乎受近期市場動盪拖累,他上月初已於fb留言自問自答,流露沮喪情緒:「我們可否將全球市場關閉一周,讓大家冷靜下來?」接下來又寫道:「他們會不會?不會的。我現在淪落到要參考霍士新聞,這真是很悽涼。」

疑交易企錯邊 對沖失利再蝕

 到了本月6日,阿多博利更在fb寫到「需要一個奇蹟」,成為他的最後留言。當日正好是瑞士央行宣布將瑞郎與歐元掛u、以壓低瑞郎匯價的一日,有報道指他可能在交易中「企錯邊」,勁蝕收場,再企圖以對沖交易「補鑊」,卻愈踩愈深。另據《華爾街日報》報道,阿多博利參與以交易所買賣基金(ETF)為基礎的衍生品交易。

 也許阿多博利自知紙包不住火,英國廣播公司(BBC)報道,是他自己向瑞銀自爆進行未經許可交易,事件才曝光,瑞銀連忙通知倫敦金融服務局及警方。阿多博利現時已被警方以欺詐罪等3項罪名檢控,他昨日在倫敦一個法院提堂,庭上一度落淚。阿多博利直至下周四前須還押監房看管。  ■《泰晤士報》/英國《太陽報》/《每日郵報》/《紐約時報》

相關新聞
蓋特納提安全網槓桿化 (圖)
對沖基金看好 押注美元
Pimco:半年內歐元跌至1.2美元 (圖)
5央行「特效藥」治標不治本 (圖)
拉加德:全球臨信心危機 (圖)
新書揭蓋特納違奧巴馬命令
奧巴馬信心爆棚:GDP升2%增190萬職位 (圖)
印央行再加息抗通脹 (圖)
魔童自首 瑞銀知衰
悶蛋交易蝕入肉 疑忘對沖肇禍
穆迪威脅降級 總裁或下台
銀行業難逃「9月魔咒」?
港資金充裕 或轉攻亞洲
丹麥誕Gucci女相 破政壇壟斷 (圖)
奧巴馬將晤利比亞反對派領袖 (圖)
英礦難3死 1人仍困地底
涉偽造文件 環姐恐失桂冠 (圖)
《星戰》行星現身 雙重日落成真 (圖)
中東現數千納斯卡「車輪」 (圖)
澳化工廠爆炸噴毒煙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