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9月1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丹麥誕Gucci女相 破政壇壟斷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9-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施密特獲勝後振臂歡呼。路透社

 丹麥新一屆國會選舉結果前日揭曉,在野中間偏左聯盟(紅營)獲過半數席位,打敗連續執政10年的中間偏右聯盟(藍營),結束政壇壟斷局面。曾被嘲為「Gucci施密特」的社會民主黨黨魁,擺脫名牌奴隸的揮霍形象,在一片支持呼聲下,領導工人黨派,當選丹麥首位女首相。

 紅營在179個議席中取得89席,並預期至少獲得格陵蘭和法羅群島2個自治區其中2個議席,贏得國會過半數席位。現任首相拉斯穆森領導的藍營只取得86席,他承認落敗並向女王呈辭。得知紅營勝出後,社會民主黨黨魁施密特向支持者表示「我們做到了」,開始改革政壇之路。雖然藍營失去執政權,但拉斯穆森領導的自由黨仍坐擁47個議席,成為議會最大政黨。

 現年44歲的施密特於2005年接掌社會民主黨,被人嘲諷只會穿名牌服飾,更因此落得「Gucci施密特」的花名。2007年她首次領導社會民主黨參與國會選舉,結果取得百年以來最差成績,以25.5%選票慘淡收場。

二戰後最嚴重衰退 挽經濟成疑

 汲取當年教訓,施密特4年後捲土重來,證明自己能力更勝外貌。時至今天已沒人會質疑其管治能力。施密特嫁給前英國工黨領袖基諾克的兒子,育有2女,當年從政經歷尚淺,但她已擺脫稚嫩形象,辯論技巧超卓,面對傳媒時表現沉著自信。

 面臨二戰以來最嚴重的經濟衰退局面,當上首位女首相的施密特能否超越前人政績,帶領國家走出經濟困境,仍是未知之數。她揚言會鞏固丹麥的高福利政策,並主張加大政策投資以刺激經濟,反對拉斯穆森所提倡的緊縮措施。她的建議包括增加政府支出,向富人及銀行加稅,要求丹麥民眾每周多工作一小時,以振興經濟。  ■綜合外電消息/路透社

相關新聞
蓋特納提安全網槓桿化 (圖)
對沖基金看好 押注美元
Pimco:半年內歐元跌至1.2美元 (圖)
5央行「特效藥」治標不治本 (圖)
拉加德:全球臨信心危機 (圖)
新書揭蓋特納違奧巴馬命令
奧巴馬信心爆棚:GDP升2%增190萬職位 (圖)
印央行再加息抗通脹 (圖)
魔童自首 瑞銀知衰
悶蛋交易蝕入肉 疑忘對沖肇禍
穆迪威脅降級 總裁或下台
銀行業難逃「9月魔咒」?
港資金充裕 或轉攻亞洲
丹麥誕Gucci女相 破政壇壟斷 (圖)
奧巴馬將晤利比亞反對派領袖 (圖)
英礦難3死 1人仍困地底
涉偽造文件 環姐恐失桂冠 (圖)
《星戰》行星現身 雙重日落成真 (圖)
中東現數千納斯卡「車輪」 (圖)
澳化工廠爆炸噴毒煙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