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9月1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星戰》行星現身 雙重日落成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9-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開普勒-16b」(黑點)前雙日落。 法新社

 經典科幻電影《星球大戰》中,「天行者」路克在故鄉星球「Tatooine」遙望兩個太陽,成為星戰迷心中的經典場面,如今電影橋段竟然成真!科學家首次發現在地球200光年外,一顆土星般大小的行星圍繞兩顆恆星(即太陽)運行,認為在行星上可飽覽雙重日落的奇景。

該雙星系統位於天鵝座。行星「開普勒-16b」圍繞1.05億公里外的兩顆恆星運行,軌道周期為229天,相當於金星環繞太陽的軌道,但兩顆恆星的質量分別只有太陽的69%和20%。

零下101度 難以住人

 與「Tatooine」不同,「開普勒-16b」是氣體行星,表面溫度僅得攝氏零下73度至零下101度,難以孕育生命。

 美國加州搜尋外星文明研究所(SETI)天文學家日前用美國「開普勒」太空望遠鏡,觀測到兩顆恆星互相遮擋時出現的「日食」現象。與眾不同的是,在「日食」之外,兩顆恆星的亮度也會降低,這不規則現象反覆出現,意味在雙星之外還有第3個星體,亦即「開普勒-16b」。天文學家再根據恆星亮度變化,推算「開普勒-16b」對它們的引力,從而歸納其特徵。明年6月「開普勒-16b」將再度遮擋恆星,屆時天文愛好者可用望遠鏡一窺其身影。

 今次發現於前日發表在美國新一期《科學》雜誌上。科學界此前已發現雙星系統,但這是首次確認有行星在其中運行。「開普勒」項目首席科學家博魯茨基表示,銀河系大部分恆星都處於雙星系統,在雙星附近發現環繞它們運行的行星,令太陽系外存在生命的可能性大增。  ■路透社/綜合外電消息/《每日郵報》

相關新聞
蓋特納提安全網槓桿化 (圖)
對沖基金看好 押注美元
Pimco:半年內歐元跌至1.2美元 (圖)
5央行「特效藥」治標不治本 (圖)
拉加德:全球臨信心危機 (圖)
新書揭蓋特納違奧巴馬命令
奧巴馬信心爆棚:GDP升2%增190萬職位 (圖)
印央行再加息抗通脹 (圖)
魔童自首 瑞銀知衰
悶蛋交易蝕入肉 疑忘對沖肇禍
穆迪威脅降級 總裁或下台
銀行業難逃「9月魔咒」?
港資金充裕 或轉攻亞洲
丹麥誕Gucci女相 破政壇壟斷 (圖)
奧巴馬將晤利比亞反對派領袖 (圖)
英礦難3死 1人仍困地底
涉偽造文件 環姐恐失桂冠 (圖)
《星戰》行星現身 雙重日落成真 (圖)
中東現數千納斯卡「車輪」 (圖)
澳化工廠爆炸噴毒煙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