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9月2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歐債危機嚇走資金 連累新興市場貨幣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9-22]     我要評論

 歐債危機重挫市場信心,新興市場亦不能倖免,繼股市大跌後,多個新興市場貨幣匯價近日均開始回落,扭轉了之前的穩定形勢。其中巴西、南非及波蘭等貨幣兌美元自9月1日至今跌幅超過9%,除了人民幣仍然維持強勢外,幾乎所有新興市場貨幣匯價今年內都已下跌。

 歐債危機憂慮對中歐及東歐國家衝擊最大。除了俄羅斯,多數國家都依賴西歐銀行及金融機構融資。自2008年金融危機後,該區愈來愈依賴短期資金流入,讓資金流出造成的影響就更大,其中波蘭和土耳其更是最受影響。

巴西擬推「匯率戰」新武器

 巴西計劃向世界貿易組織(WTO)提議「匯率反傾銷」措施,要求允許成員國對實施競爭性貨幣貶值的貿易夥伴予以反擊。報道形容,這是巴西在全球「匯率戰」中的新武器。巴西貿易部長皮門特爾表示,所有國家都面臨美元貶值的同樣問題,相關討論的時機已經成熟。

 世貿內部偶爾出現關於解決匯率偏差問題的建議,但由於現有規定十分模糊,而談判產生新規則的可能性接近於零。一些美國議員建議,把對匯率偏差的估計納入「反傾銷稅」的考慮範圍,但很可能在世貿面臨法律挑戰。  ■英國《金融時報》

相關新聞
伯南克圖干預市場反被干預 (圖)
英擬再推QE 注資610億振經濟 (圖)
港超級豪宅 貴倫敦逾倍
澳財長膺全球最佳 (圖)
IMF促用基金救銀行 歐央行借出39億
談判有進展 希臘有望避違約 (圖)
日財相:必要時堅決遏日圓升值 (圖)
歐債危機嚇走資金 連累新興市場貨幣
利比亞10日內建新政府 (圖)
半島電視台舵手 疑親美被炒 (圖)
阿國前總統遇刺 和平進程重挫 (圖)
美在非秘設機場 無人機清剿「基地」
「洛克」襲日7死 福島核站急戒備 (圖)
港旅遊團改行程
美衛星最快今墜地 紐約或「中頭獎」 (圖)
iPhone5傳下月4日亮相 (圖)
諾獎下月初揭曉 日教授冀奪物理獎
諾獎揭曉日程
美「撲克耶穌」搞網站詐財
雅虎封電郵 助華爾街解圍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