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9月2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利比亞10日內建新政府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9-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聯合國前日召開利比亞問題高級別會議,共商利比亞戰後過渡和重建大計,標誌著重建進程啟動。聯合國上空飄起新的利比亞國旗,利比亞「全國過渡委員會」主席賈利勒及過渡政府總理賈布里勒首次率團出席,後者透露將於7至10日內成立新政府。中國外長楊潔篪透露,中方已經向利比亞方面提供一些人道援助,並將於近期提供新的援助。

 楊潔篪稱,中方在利問題上立場明確,即尊重利主權、獨立、統一和領土完整,尊重利比亞人民的選擇。楊潔篪就利比亞過渡和重建提出4點主張:平等尊重、包容團結、和衷共濟、統籌協調。

聯國促卡扎菲陣營繳械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表示,利比亞當前挑戰巨大,首要任務是和平與安全問題,目前戰鬥還在繼續,他敦促那些還在抵抗的人放下武器。非盟也在會上宣布,承認「過渡委」為利比亞在非盟的合法代表。

美軍派員 助重啟使館

 首次與賈利勒見面的美國總統奧巴馬發言時指出,「經過40年的黑暗,利比亞人民終可脫離暴君」,現在將建設一個新國家,國際社會承諾將幫助利比亞恢復和平與繁榮,美國還將向利比亞提供人道援助。美國國防部長帕內塔前日說,美軍近日已派出軍事人員,協助重開美國駐利比亞使館。

 反卡扎菲部隊昨日宣布攻佔南部重鎮塞卜哈,卡扎菲曾稱這裡是1969年革命的爆發點,具有重大象徵和戰略意義。但卡扎菲仍未認輸,昨日打破兩周沉默,透過敘利亞電視台發表錄音講話,指「新政權」只是在北約空襲下實現,不會持久。  ■綜合外電消息/路透社

相關新聞
伯南克圖干預市場反被干預 (圖)
英擬再推QE 注資610億振經濟 (圖)
港超級豪宅 貴倫敦逾倍
澳財長膺全球最佳 (圖)
IMF促用基金救銀行 歐央行借出39億
談判有進展 希臘有望避違約 (圖)
日財相:必要時堅決遏日圓升值 (圖)
歐債危機嚇走資金 連累新興市場貨幣
利比亞10日內建新政府 (圖)
半島電視台舵手 疑親美被炒 (圖)
阿國前總統遇刺 和平進程重挫 (圖)
美在非秘設機場 無人機清剿「基地」
「洛克」襲日7死 福島核站急戒備 (圖)
港旅遊團改行程
美衛星最快今墜地 紐約或「中頭獎」 (圖)
iPhone5傳下月4日亮相 (圖)
諾獎下月初揭曉 日教授冀奪物理獎
諾獎揭曉日程
美「撲克耶穌」搞網站詐財
雅虎封電郵 助華爾街解圍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