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9月2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諾獎下月初揭曉 日教授冀奪物理獎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9-22]     我要評論

 2011年諾貝爾獎將於10月3日起陸續揭曉,路透社母公司、金融資訊提供商湯森路透昨日一如往年,公布各獎項(和平、文學獎除外)的得主預測。其中3名研發治療慢性粒細胞白血病(CML)藥物的美國科學家,被視為醫學獎大熱;有「鐵磁半導體之父」之稱的日本東北大學教授大野英男,則是物理學獎熱門之一。

研血癌標靶藥 美專家醫學獎大熱

 今年被視為醫學獎大熱的,是美國科學家德魯克爾、萊登及索耶斯,他們成功研發出劃時代的CML標靶藥物「伊馬替尼」及「達沙替尼」,讓這種不治之症變得可以控制。

 物理學獎方面除大野英男外,去年獲沃爾夫獎的法國光學研究院教授阿斯佩特、美國物理學者克勞澤及奧地利科學學院的蔡林格也是熱門人選,他們證實了「量子糾纏」現象,即電子即使相距遙遠,仍可能互相受影響,是量子電腦研發過程中的重要理論。

 經濟學獎方面,芝加哥大學商學研究院教授戴蒙德因分析金融中介及監控而被選入名單;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克魯格及喬治梅森大學的塔洛克則因對「競租行為」的描述而被選中。  ■路透社

相關新聞
伯南克圖干預市場反被干預 (圖)
英擬再推QE 注資610億振經濟 (圖)
港超級豪宅 貴倫敦逾倍
澳財長膺全球最佳 (圖)
IMF促用基金救銀行 歐央行借出39億
談判有進展 希臘有望避違約 (圖)
日財相:必要時堅決遏日圓升值 (圖)
歐債危機嚇走資金 連累新興市場貨幣
利比亞10日內建新政府 (圖)
半島電視台舵手 疑親美被炒 (圖)
阿國前總統遇刺 和平進程重挫 (圖)
美在非秘設機場 無人機清剿「基地」
「洛克」襲日7死 福島核站急戒備 (圖)
港旅遊團改行程
美衛星最快今墜地 紐約或「中頭獎」 (圖)
iPhone5傳下月4日亮相 (圖)
諾獎下月初揭曉 日教授冀奪物理獎
諾獎揭曉日程
美「撲克耶穌」搞網站詐財
雅虎封電郵 助華爾街解圍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