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9月2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世數測試 港生摘優5年最差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9-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多名數學神童亮出獎狀,展示自己在世界數學測試所獲的佳績。香港文匯報記者歐陽文倩 攝

——連跌2年累積17百分點 解難表達能力弱可憂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文倩)最新一期世界數學測試成績公布結果,港生獲優等成績的比率為29.9%,比世界數學測試所定的10%為高,但有關成績已經連續2年下跌,累積跌幅高達17個百分點,更是近5年新低,情況令人憂慮。另外,專家發現港生的強項是善於找出正確答案,但在解難能力方面,要解釋運算過程時的表達能力則較弱。

 「世界數學測試」為一個國際水平測試,用以評核及培育高小及初中生數學及解難能力,04年在本港首辦。最新一期的測試於今年4月進行,總共有2,076名港生報名參加,來自145間小學及70間中學。

摘優29.9%高於標準10%

 比賽分小學組及中學組,前者為8至11歲小學生;後者為12至14歲學生,兩組均設數學科及解難科。數學科在2個組別均涵蓋數字、代數、平面與空間、量度及數據處理,中學組需額外考核幾何。解難科則考核學生的設計與策劃、推理、選擇、觀察與歸納、轉化與表達。

 據了解,今年共有20名6歲及7歲的學生越級挑戰小學組,也有68名8至11歲的學生越級挑戰中學組。負責分析結果的科技大學副教授蔣翼邁表示,綜觀今年的整體成績,港生獲優等成績的比率為29.9%,比世界數學測試所定的10%為高。

 不過,若比較近年同期的成績,港生摘優比率見近5年新低,並已連續2年下跌,與去年的37.1%相比,下降了7個百分點;若與2009年的高峰47%相比,更下降了17個百分點。

 科大的分析發現,不論組別,港生數學科的摘優比率均比解難科要高,反映了港生的解難能力較弱,其中數據處理及設計與策劃更是中小學組考生的共同弱點。蔣翼邁解釋,這可能與港生較少接觸這類題目有關。他又指出,港生的表達能力同樣較為遜色,「根據考生的得分來分析,他們在題目的演繹部分得分較低,反映他們一般未能用文字清楚解釋整個運算過程,表達能力較弱。」

解難弱或因學習太多元化

 對於港生表現有下滑的趨勢,資助小學校長會主席梁兆棠指,有關情況不難理解,主要是現在學生的學習太多元化、學生的玩意也比以往多,以致投入數學的時間也因此減少,現時港生的集中力及耐性也比以往遜色,「再加上現在有很多計算的工具,學生少了心算和記憶的機會,所以數學能力有所下降。」

相關新聞
世數測試 港生摘優5年最差 (圖)
近5年世數港生成績
9歲數學神童 自修高中微積分 (圖)
社署年增5千萬 提升中學社工服務 (圖)
金融警號:美債危機全球遭殃 (圖)
美破舉債上限 主權評級被降 (圖)
概念鏈接:財政赤字
概念鏈接:債務上限 (圖)
債權國家進退兩難 (圖)
表一:各國所持美債分布(部分)
若美元貶值 帳面財產即蒸發 (圖)
|結|語|
概念圖:美債危機 (圖)
想一想:
延伸閱讀:
What's Up?:Air a false report (圖)
流行文化錄:在秩序與失序間徜徉
英語世界:Minefield (圖)
思思師語:劍橋牛津之路
英語筆欄:八十前看九十後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