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9月2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思思師語:劍橋牛津之路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9-28]     我要評論

 教育模式五花八門,如果家長了解孩子的潛能並為他們規劃沒有羈絆的求學之路,必然大大提升他們的學習興趣。博雅教育最可貴之處,是注重訓練學生的思維和促進全人發展,引領他們開拓個人思想領域,不會如主流教育那樣,囿於「考試至上」的框框。

重獨立思考 顯個人優點

 大學最注重獨立思考,強如牛津、劍橋當然不會錄取空有一張漂亮成績單,卻只懂拾人牙慧的「考試機器」。獨立思考的意思,就是要不偏不倚,客觀地把問題抽絲剝繭。

 劍橋牛津英語演講課程的核心在於引領學生整固思維、建立論據、釐清謬誤,以及吸收國際政壇翹楚的演說風格,包括語調、聲線、姿勢,從而打動聽眾。創意寫作課程則是訓練學生運用批判思維和創意,令讀者進入可堪玩味的文字世界。此跨學科的模式,正是擴闊學生視野的新準。

 以上提及的只是報讀牛津、劍橋的基本條件。這兩所精英大學都是由數十間學院組成,每間學院有自己的收生傳統。可以針對學生擬報讀的大學,提供度身訂造兼一對一的升學諮詢服務,涉及報讀大學的每個環節,包括如何準備個人陳述、如何通過履歷突顯自己的優點。

面試處境題 測應變邏輯

 對香港學生來說,精英大學面試中的處境題最難應付,考官心目中並無既定答案,他們要看的是學生的應變能力,以及能否隨時運用邏輯思維。一對一升學輔導的其中一個好處,是學生可以在專業人士細心指導下,衝破自己的思想框框,面試時遇到任何刁鑽的問題都能應付自如。

 除了牛津和劍橋外,倫敦政治經濟學院、帝國理工學院及華威大學也是英國頂級學府。獲這些院校邀約面試的學生都是精英分子,如何才能突圍而出?度身訂造的升學輔導是其中一個致勝關鍵。當然,打造康莊大道不能一蹴而就,有意報讀精英大學的學生,在升上中學後便要開始準備。 ■理大香港專上學院講師 陳永傑

網址:www.hkcc-polyu.edu.hk/

相關新聞
世數測試 港生摘優5年最差 (圖)
近5年世數港生成績
9歲數學神童 自修高中微積分 (圖)
社署年增5千萬 提升中學社工服務 (圖)
金融警號:美債危機全球遭殃 (圖)
美破舉債上限 主權評級被降 (圖)
概念鏈接:財政赤字
概念鏈接:債務上限 (圖)
債權國家進退兩難 (圖)
表一:各國所持美債分布(部分)
若美元貶值 帳面財產即蒸發 (圖)
|結|語|
概念圖:美債危機 (圖)
想一想:
延伸閱讀:
What's Up?:Air a false report (圖)
流行文化錄:在秩序與失序間徜徉
英語世界:Minefield (圖)
思思師語:劍橋牛津之路
英語筆欄:八十前看九十後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