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9月2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英語世界:Minefield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9-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一名士兵正小心謹慎地排除一顆反坦克地雷。資料圖片

Lina CHU

 影壇盛事奧斯卡的委員會最近宣布禁止電影公司在提名後至投票期間舉辦派對宴會等活動拉票,以示公正。有外國傳媒人士認為此舉會引致「a social minefield」。

戰場中危險的地雷區

 英文字「mine」有許多解釋,「minefield」裡的「mine」與「landmine」一樣,是指地雷,即是埋在地下的爆炸品,不慎觸及,便會爆炸,造成傷亡。如果整個地區布滿地雷,便叫做「minefield」,即是地雷區。這個字與軍事、戰爭有關。

 During war time, this whole area was a minefield.

 戰爭時期,整個地區變成了地雷區。

 The team was responsible for clearing minefields in the war zone.

 這個小組負責清理戰區的地雷陣。

可引申情況暗藏凶險

 地雷區滿布地雷,當然非常危險,要處處小心,故此minefield亦引申為形勢複雜、暗藏凶險、危機四伏的情況或問題,不能倉卒作出決定,必須小心謹慎處理。例如:

 For many parents, choosing a school for their children is a minefield.

 對很多家長來說,替子女挑選學校是一個複雜及必須小心處理的問題。

 There are many problems such as the MPF to be handled in the minefield of elderly care.

 長者福利事務就像一個地雷陣,有很多問題,例如強積金,需要小心處理。

小心處理可化險為夷

 此外,有關政治、法律和道德等事務,都會有很多棘手的情況,一旦處理不當,可能引發更多更壞的後果,故此要很小心。

 Introducing new legislation is a political minefield. The government has to be extremely careful.

 推行新法例是一個政治地雷陣。政府必須極度小心。

 The use of stem cells has caused not only a legal but also an ethical minefield。

 桿細胞的應用不但產生了一個法律地雷陣,還構成了一個道德地雷陣。

 上面提到奧斯卡委員會的決定,相信會在社交圈子中引起種種問題。將來,電影界人士出席一些宴會或社交場合,都要謹慎,以免錯誤觸犯規定。這就是所謂的social minefield,社交地雷陣。

 其實,「minefield」地雷陣不只存在於戰場,社會上亦有種種地雷陣,只要自己小心謹慎,也可以化險為夷。 ■linachu88@netvigator.com

相關新聞
世數測試 港生摘優5年最差 (圖)
近5年世數港生成績
9歲數學神童 自修高中微積分 (圖)
社署年增5千萬 提升中學社工服務 (圖)
金融警號:美債危機全球遭殃 (圖)
美破舉債上限 主權評級被降 (圖)
概念鏈接:財政赤字
概念鏈接:債務上限 (圖)
債權國家進退兩難 (圖)
表一:各國所持美債分布(部分)
若美元貶值 帳面財產即蒸發 (圖)
|結|語|
概念圖:美債危機 (圖)
想一想:
延伸閱讀:
What's Up?:Air a false report (圖)
流行文化錄:在秩序與失序間徜徉
英語世界:Minefield (圖)
思思師語:劍橋牛津之路
英語筆欄:八十前看九十後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