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9月2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博覽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解構建築大師Frank Owen Gehry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9-2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Frank Owen Gehry,世界知名的建築師。

——解構.建築.夢想

 有人說猶太人是世界上最優秀的血統,這個說法或許以偏概全,然而有人的而且確承襲優良的猶太血統,在國際間大放光芒。他是一個夢想家,他的建築作品享譽國際,他有無數粉絲,他的父母皆是猶太人,他──Frank Owen Gehry(法蘭克.蓋瑞)是當代最享負盛名的建築師。看似隨筆的建築草圖、抽象的設計風格、難以解釋的空間利用,反映出蓋瑞叛逆的性格,但他跳脫的思維卻吸引萬千瘋狂的粉絲,有的更會穿州過省一睹其設計。有人滿腔理想但卻沒有勇氣踏出一步,有人在夢想與現實之間迷失了,但他抓住創作靈感,成為一個築夢家,他說要「Be Yourself」。 ■ 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伍麗微 圖:資料圖片

 蓋瑞的大部分作品屬於解構主義建築,往往偏離現實,被人批評其建築欠缺實際功用及社會考量。解構主義建築不需反映特定的社會功能,因此建築形式較為抽象,不需跟隨固有的概念,亦不用顧及建築物的功用。蓋瑞在美國聖莫尼卡的居所便是典型的解構主義建築,建築物脫離其原本的性質,顛覆原有的空間。由於建築突破固有的限制,蓋瑞創新的風格使其作品成為當代重要的建築,甚至是旅遊景點。其作品包括位於西班牙的畢爾包古根漢美術館(Museo Guggenheim Bilbao)、洛杉磯的迪士尼音樂廳(Walt Disney Concert Hall)、多倫多的安大略省藝術館(Art Gallery of Ontario)、布拉格的Dancing House、德國的MARTa博物館等。

堅持「做自己」

 蓋瑞今年82歲,儘管步入晚年,但依然不斷創作,他在2009年為美國搖滾天后Lady Gaga設計了一頂帽子,而香港司徒拔道53號住宅項目Opus Hong Kong是他最新的作品。蓋瑞筆下的草圖一一成真,七十年代開始略有名氣,1997年設計的畢爾包古根漢美術館是他事業的頂峰,多年來得獎無數,是名符其實的大師。

 大師的建築之路看似一帆風順,然而他亦和許多建築師一樣,經歷過「紙上談兵」的日子,他成為世界知名的建築師不得不歸功於其家庭教育。蓋瑞自小便創意十足,常與祖母一起以木片建造小城鎮,這也是他建築之路的啟端,他祖父開五金店,他自小便接觸這些金屬材料,此亦啟發他後來多以金屬、波紋鋼鐵等「日常」材料作為設計素材。

 蓋瑞的父親認為蓋瑞是一個不切實際的夢想家,不能成就任何事。但他母親卻一直鼓勵他「做自己」,將創意化為實物。母親是蓋瑞最大的支柱,一直推動他去嘗試不同的創作,是他成為建築師的關鍵。

 他的建築生涯始於70年代,當時他設計的一系列傢具雖然備受矚目,但並沒有使他一舉成名。蓋瑞表示那些傢具符合經濟效益,他的名字成為了傢具的品牌,投資者以其名字推廣傢具,但他厭惡這些公關活動,拒絕走上這樣的銷售之路。蓋特的堅持沒有白費,六年後,他在聖莫尼卡的居所落成了,房子的獨特設計使其受大眾注目,奠定其國際地位。

反傳統設計 走出新天地

 蓋瑞是一個瘋狂的建築師,不像傳統的建築師一樣注重建築物的空間利用,建築物的構思、建築材料俱反常態,外觀別具一格,引人入勝。西班牙的畢爾包古根漢美術館是一幢令人印象深刻的雕塑,它改變了人們對建築的看法,證明了一幢出色的建築物足以令該地在世界地圖上留下痕跡。它不只是一個地標,更成為一個指標。

 Dancing House又名跳舞的房子,也是一個反傳統的設計,房子融合巴洛克式、歌德式及新藝術等建築風格,是布拉格著名的建築物,房子的外觀就像一對舞者。這個設計在當時甚具爭議,蓋瑞的瘋狂設計並非所有人都能接受,但因為得到當時捷克總統的支持,設計才得以落實。

 除了設計大型公共建築與私人項目外,蓋瑞亦受邀為知名品牌設計商品。他曾為Fossil設計了一系列時鐘及手錶,為波蘭Wyborowa品牌設計了展現流動線條的時髦酒瓶和木條外盒,又以魚為概念,為Alessi品牌設計了一款造型奇特的Pito茶壺。

 雖然他的設計以反傳統為主,但蓋瑞坦言他很著重與客戶的關係,他會與客戶討論,讓他們了解自己的想法,他亦會聽客戶的意見,不會堅持己見,因此最後的完成品並非只是他個人的設計,而是在客戶的認可下完成的作品。由此可知蓋瑞雖有其立場,但卻得到顧客的認同才得以完成其設計。

控制成本 贏得聲譽

 在建築界,「工期拖延」和「費用超支」已成慣例,但蓋瑞甚少出現這種情況。蓋瑞一向以準時完工及控制預算聞名於世,即使是大型、複雜的建築亦不例外。蓋瑞解釋他以圓融的待人處事技巧去排除來自政商界的干預及阻撓,事先進行精確的成本估算,還得善用電腦科技,慎選值得信任的承包商,以實現他瘋狂的構思。比較悉尼歌劇院與畢爾包古根漢美術館,悉尼歌劇院超支1,400%,而畢爾包古根漢美術館不但沒有超支,建築更在限期內完成。

 當然不是所有設計都不超支,迪士尼音樂廳便超支達1億7,000萬。事實上要控制建築成本並不是簡單的事,即使是多麼精密的預算,依然受市場價格影響,除非在動工前已構思好一切,並確定計劃不會有變動,完成財務分析,否則很難控制預算。蓋達做到了,雖然偶爾會超出預算,但他對建築嚴謹的態度為其贏得口碑。

在扭曲中找尋平衡

 很多人喜歡蓋瑞的設計,但同時亦有不少人批評他只著重表現形式,忽略建築物的空間利用,感覺上是花巧有餘,實用不足。蓋瑞的設計確實有其弊處,外觀雖然特別,但過度扭曲的外牆會影響建築物的實用面積。

 另外,評論家亦針對蓋瑞近年來的設計,指出蓋瑞只是不斷重複過去的設計,不但外觀相似,亦造成環境破壞。以迪士尼音樂廳為例,金屬外牆將光線集中起來,不但提升了附近建築物、街道、人行道的溫度,有時甚至灼傷站在路旁的行人。

 然而,蓋瑞甚少建築用作正常用途,大多是博物館、音樂廳等,當初構思的時候便沒有將實用列入考慮,純粹用作觀光或舉辦大型活動,如此實用面積反而不甚重要,亮麗的外表反而能襯托出建築物的價值。

 蓋瑞每一件作品都將當地的環境、歷史列入考慮,因此其設計往往融合該地的特色,並非只是重複過去。他的設計在外觀上或有其相似之處,皆是不對稱、不平衡的建築,然而建築材料、內部構思卻有所不同,每個設計背後都有不同的理念,不能相提並論。

 蓋瑞是一個實踐家,他不只空談夢想,更以行動來證明夢想可以成真。他教導學生要「be youself,去找出自己的特色,從而在自己的領域上發揮所長,成為一個專家」。蓋瑞一直「be himself」,無論受到多少批評、惡意的攻擊,他始終專注於自己的領域,作不同的嘗試。

 堅持,做好自己,是走向成功的基本條件,學會實踐而非終日幻想,有一天你亦可築起屬於自己的一片天。

相關新聞
解構建築大師Frank Owen Gehry (2011-09-29) (圖)
在香港尋找大師蹤影 (2011-09-29) (圖)
解構解構主義建築 (2011-09-29) (圖)
不斷突破 設計千奇百怪 (2011-09-29) (圖)
蓋瑞設計的傢具之一 (2011-09-29) (圖)
Opus Hong Kong的設計草圖 (2011-09-29) (圖)
西班牙畢爾包古根漢美術館 (2011-09-29) (圖)
「無界為界」展覽 (2011-09-29)
離鄉遷家是平常事 全球移民熱不退 (2011-09-22) (圖)
華人逐漸回流 (2011-09-22) (圖)
全球十大最受華人歡迎地方 (2011-09-22)
你今天團購了嗎? 新消費模式熱爆全球 (2011-09-15) (圖)
團購概念其來有自 (2011-09-15) (圖)
解構國外團購網站 (2011-09-15) (圖)
古怪團購一覽 (2011-09-15) (圖)
英國煙草商反擊戰 (2011-09-08) (圖)
煙草品牌簡史 (2011-09-08) (圖)
立法管制煙草商據理力爭 (2011-09-08) (圖)
離婚 遲婚 不婚 亞洲女性:我選擇我的人生路 (2011-09-01) (圖)
櫻菊楓雪 日本祭典全年停不了 (2011-08-2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博覽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