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9月2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博覽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解構解構主義建築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9-2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洛杉磯的迪士尼音樂廳被批評破壞環境。

 解構主義是由法國後結構主義哲學家德希達(Jacques Derrida)創立的批評學派,主要解構西方哲學及文學作品。解構主義建築是從解構主義伸展出來的建築概念,其特點是把整體破碎化,通過非線性或非歐幾何(幾個幾何形式的統稱)的設計,使建築元素之間的關係變形、移位。建築物完成後,其外觀可產生各種不可預測、混亂的「樣式」,刺激人們的視覺。

 解構主義建築大多以長方形與三角形為主要構圖,配上正方形與圓形以呈現建築物當中的複雜與矛盾,如在空間內以不同的角度來組合幾何圖形,達到抽象的效果。丹尼爾.李伯斯金(Daniel Libeskind)的曼徹斯特帝國戰爭博物館便是由三個互相交錯的彎曲方塊所組成,而蓋瑞設計的威察設計博物館、彼得.艾森曼(Peter Eisenman)的衛克斯那藝術中心也是空間與結構相矛盾的建築設計。

相關新聞
解構建築大師Frank Owen Gehry (2011-09-29) (圖)
在香港尋找大師蹤影 (2011-09-29) (圖)
解構解構主義建築 (2011-09-29) (圖)
不斷突破 設計千奇百怪 (2011-09-29) (圖)
蓋瑞設計的傢具之一 (2011-09-29) (圖)
Opus Hong Kong的設計草圖 (2011-09-29) (圖)
西班牙畢爾包古根漢美術館 (2011-09-29) (圖)
「無界為界」展覽 (2011-09-29)
離鄉遷家是平常事 全球移民熱不退 (2011-09-22) (圖)
華人逐漸回流 (2011-09-22) (圖)
全球十大最受華人歡迎地方 (2011-09-22)
你今天團購了嗎? 新消費模式熱爆全球 (2011-09-15) (圖)
團購概念其來有自 (2011-09-15) (圖)
解構國外團購網站 (2011-09-15) (圖)
古怪團購一覽 (2011-09-15) (圖)
英國煙草商反擊戰 (2011-09-08) (圖)
煙草品牌簡史 (2011-09-08) (圖)
立法管制煙草商據理力爭 (2011-09-08) (圖)
離婚 遲婚 不婚 亞洲女性:我選擇我的人生路 (2011-09-01) (圖)
櫻菊楓雪 日本祭典全年停不了 (2011-08-2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博覽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