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0月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喬布斯一生求變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0-0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請了病假的喬布斯在今年6月6日作最後一次公開露面,為蘋果推介iCloud雲端服務。 資料圖片

 「你時間有限,不要被規條束縛,不要活在他人的生活中」。喬布斯一生不斷求變,在自家車房創立蘋果公司,推出首款個人電腦和「Macintosh」操作系統,大獲成功。他後來轉戰動畫界,又重返蘋果,推出一系列熱門產品,把蘋果推上高峰,終其一生都在求變中獲得驕人成就。據悉,喬布斯4周前接受訪問時,已預料自己大限將至。

 1955年2月24日,喬布斯出生在美國三藩市一個單親家庭。他呱呱墮地後僅一周,母親就把他交給芒廷維尤市一對藍領夫婦領養。喬布斯在果園中長大,而日後這裡就成為全球知名的矽谷。

兩年兩款電腦

 喬布斯的中學老師評價他「是孤僻的學生,但看待事物的角度很特別」。喬布斯19歲從大學輟學,到了1976年,當時年僅21歲的喬布斯與26歲的沃茲尼亞克創辦蘋果公司。當年蘋果推出首款個人電腦「Apple I」,翌年推出的「Apple II」在1980年代在市場大獲成功,使蘋果標誌聲名大噪。

 由於蘋果內部權力鬥爭,喬布斯1985年辭去行政總裁職務。就在這一時期,喬布斯創辦了對電影動畫極具影響力的Pixar動畫影片工作室,成功製作第一部電腦動畫片《反斗奇兵》。

產品風靡全球

 喬布斯1997年重返當時陷財困的蘋果,再度擔任行政總裁,帶領蘋果東山再起。近十年間,蘋果推出了一系列風靡全球的產品,業績屢創新高,今年8月蘋果一度超越埃克森美孚,成為全球市值最高企業。

 正當事業屢創高峰之際,喬布斯健康開始出問題。2003年底,他被診斷出患上罕有的「胰臟細胞神經內分泌腫瘤」。2004年他接受胰腺癌手術,從2009年1月開始,他休病假近6個月,接受肝臟移植手術。今年1月,喬布斯再次休病假,並於8月24日辭任公司行政總裁。

 專家稱,喬布斯所患上的癌症,平均存活期約7至8年,最長能活20至30年,但喬布斯抗癌8年後,終不敵癌魔離世。儘管蘋果未有交代死因,專家認為與胰臟癌抗戰7年的喬布斯,很可能死於癌症、移植的肝臟遭排斥或藥物併發症。

淡然面對生死

 喬布斯傳記《史蒂夫.喬布斯》定於下月21日推出,作者伊薩遜於4周前,即喬布斯剛辭任蘋果行政總裁時訪問他。喬布斯當時已表明,知道自己快將撒手人寰,顯示他淡然看待生死。

 美國每年約有4萬宗胰臟癌新症,約80%胰臟癌病人會在確診後一至兩年內病逝。喬布斯兩年前接受肝臟移植手術,是一個很壞的徵兆,意味喬布斯的抗癌路仍未完結。醫生認為,喬布斯很可能因為癌細胞復發或擴散,才需接受移植。喬布斯近年顯得日漸消瘦,不少醫生懷疑其癌症已擴散至其他器官。 ■綜合外電消息/《華爾街日報》

相關新聞
歐英央行加速泵水
感謝你改變了世界 喬布斯走好 (圖)
電腦歷史先聲Apple I(1976年)Apple II(1977年) (圖)
圖形介面始祖Lisa電腦(1983) (圖)
桌上品牌翹楚Mac電腦(1984) (圖)
首創網路瀏覽NeXT電腦(1989年) (圖)
初學用家福音iMac電腦(1998) (圖)
便攜音樂之冠iPod(2001) (圖)
全新網購唱片iTunes商店(2003) (圖)
智能手機革命iPhone(2007) (圖)
顛覆概念力作iPad(2010) (圖)
新總裁庫克聲明
喬布斯一生求變 (圖)
喬布斯生平
喬布斯名言
年少曾濫藥 學佛悟禪心
8年抗癌經歷
港每年10宗「喬癌」
設計 Mac機 書法派用場
終認婚前私生女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