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0月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年少曾濫藥 學佛悟禪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0-07]     我要評論

 1970年代,一名美國加州青年揹著背囊踏上印度。當時這段旅程無人注目,也無人會想到這名青年會是後來開創「矽谷傳奇」的喬布斯。

 少年喬布斯曾嘗試迷幻藥。他後來解釋說,我們這行業的人如果沒有複雜的經歷,就沒有足夠的經驗來推出非線性的解決方案。

 喬布斯年輕時就讀俄勒岡州波特蘭的里德學院,難以適應校內的富人文化,故大量閱讀宗教與哲學書籍,並決心研究唯心論與存在主義。

 與同窗前赴印度靈修之前,喬布斯1974年於電玩設計公司雅達利(Atari)工作數月。據說他曾到北方邦庫矛恩山上的凱因齊靜修院,渴望造訪巴巴大師,可惜大師在他們抵達前已過世。

商業觸覺更敏銳

 從印度歸來,喬布斯沒放棄靈性探索。他成為佛教徒,甚至剃度。他稱這次印度行是「迷幻經歷」,是一生中很重要的事,其他人若沒這種跨文化體驗,難以和他產生共鳴。與此同時,喬布斯的商業觸覺變得更敏銳,回美後兩年,他與沃茲尼亞克共同創辦了蘋果公司。消費者趨勢策略家傑夫.楊表示,蘋果的成功與喬布斯的佛教禪學有很大關係。禪強調「無為」,因此「極簡」成為蘋果產品的核心,也成就了蘋果獨樹一格的品牌。 ■中央社

相關新聞
歐英央行加速泵水
感謝你改變了世界 喬布斯走好 (圖)
電腦歷史先聲Apple I(1976年)Apple II(1977年) (圖)
圖形介面始祖Lisa電腦(1983) (圖)
桌上品牌翹楚Mac電腦(1984) (圖)
首創網路瀏覽NeXT電腦(1989年) (圖)
初學用家福音iMac電腦(1998) (圖)
便攜音樂之冠iPod(2001) (圖)
全新網購唱片iTunes商店(2003) (圖)
智能手機革命iPhone(2007) (圖)
顛覆概念力作iPad(2010) (圖)
新總裁庫克聲明
喬布斯一生求變 (圖)
喬布斯生平
喬布斯名言
年少曾濫藥 學佛悟禪心
8年抗癌經歷
港每年10宗「喬癌」
設計 Mac機 書法派用場
終認婚前私生女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