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0月1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胡總晤越共總書記 中越同意妥處南海爭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0-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11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胡錦濤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儀式歡迎越共中央總書記阮富仲訪華。路透社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新華社及中新社報道,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胡錦濤昨日下午在人民大會堂與來華進行正式訪問的越南共產黨中央總書記阮富仲舉行會談,雙方還就中越海上問題坦誠交換了意見,積極評價兩國簽署《關於指導解決中華人民共和國和越南社會主義共和國海上問題基本原則協議》,認為該協議對妥善處理和解決海上問題具有重要指導意義。

昨日,中越兩國簽署的《關於指導解決中華人民共和國和越南社會主義共和國海上問題基本原則協議》包括以下六大方面:

協議涵蓋六大方面

一、以兩國關係大局為重,從戰略和全局高度出發,在「長期穩定、面向未來、睦鄰友好、全面合作」方針和「好鄰居、好朋友、好同志、好夥伴」精神指引下,堅持通過友好協商,妥善處理和解決海上問題,使南海成為和平、友好、合作之海,為發展中越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維護地區和平與穩定做出貢獻。

 二、本著充分尊重法理依據,同時考慮歷史等其他相關因素,照顧彼此合理關切的精神,以建設性的態度,努力擴大共識,縮小分歧,不斷推進談判進程。按照包括1982年《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在內的國際法所確認的法律制度和原則,努力尋求雙方都能接受的基本和長久的解決海上爭議問題的辦法。

 三、在海上問題談判進程中,雙方應嚴格遵守兩國高層領導達成的協議和共識,認真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DOC)的原則和精神。

對中越海上爭議,雙方將通過談判和友好協商加以解決。如爭議涉及其他國家,將與其他爭議方進行協商。

 四、在尋求基本和長久的解決海上問題的辦法進程中,本著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利共贏的精神,按照本協議第二條所述原則,積極探討不影響雙方立場和主張的過渡性、臨時性解決辦法,包括積極研究和商談共同開發問題。

 五、本著循序漸進、先易後難的精神解決海上問題。穩步推進北部灣灣口外海域劃界談判,同時積極商談該海域的共同開發問題。積極推進海上低敏感領域合作,包括海洋環保、海洋科研、海上搜救、減災防災領域的合作。努力增進互信,為解決更困難的問題創造條件。

 六、雙方每年舉行兩次政府邊界談判代表團團長定期會晤,輪流主辦,必要時可舉行特別會晤。雙方同意在政府代表團框架下設立熱線聯繫機制,以便就海上問題及時溝通,妥善處理。

 胡錦濤指出,雙方領導人應就中越海上問題保持溝通、對話和協商,從政治和戰略高度及時指導海上問題的妥善處理。

阮富仲:與華保持直接溝通

 阮富仲表示,越方願同中方領導人就妥善處理海上問題保持直接溝通,及時提供指導。與中方一道認真落實好兩國簽署的海上問題基本原則協議,堅持友好協商和談判,妥善處理和解決,不讓有關問題影響兩黨兩國關係、兩國人民感情和海上和平穩定。

相關新聞
中行報告:內房下行拐點明春現 (圖)
淺黃施政報告 顯生機富朝氣 (圖)
港股四日彈1900點 蟹友趁高沽貨 (圖)
中俄總理會晤 簽38合作協議 (圖)
胡總晤越共總書記 中越同意妥處南海爭議 (圖)
溫州奧米老闆「走佬」後回巢
中行十項措施支持小微企
將軍澳連環斬人狂徒 住所藏4刀 (圖)
「海味男」買刀斬主管 兩警拔槍制止 (圖)
唐英年:創意產業促未來發展 (圖)
居港權禍港 7成人批公民黨 (圖)
公民黨又打抹黑牌 阻建屯門西繞道 (圖)
華爾街盈利降花紅縮水 或再失1萬職位 (圖)
懷胎9月跑馬拉松 完賽極速誕女 (圖)
希臘下月初獲80億歐元續命 (圖)
美女前總理囚7年 烏克蘭入歐盟恐泡湯 (圖)
主場負伊拉克 國足出線渺芒 (圖)
辛亥百年 台掀結婚產子潮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