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0月1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華爾街盈利降花紅縮水 或再失1萬職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0-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一張巨型美國憲法副本放置在佔領華盛頓的示威區,示威者在上面寫上心聲。路透社

 美國經濟自2008年金融海嘯後復甦緩慢,金融業元氣大傷。紐約州審計長迪南波利預計,到明年底,紐約市證券業可能會流失近1萬個職位,對當地經濟及政府財政構成沉重打擊。

 迪南波利昨日發表報告稱,今年證券業花紅將大減,反映華爾街大行盈利下降,員工薪酬亦有回落跡象,但他估計裁員潮下半年會稍為紓緩。報告預測今年紐約市證券業盈利為200億美元(約1,556億港元),然而目前似乎未達180億美元(約1,401億港元)水平。他指出,華爾街大行現時傾向大幅加薪,以彌補花紅減少,去年這個現象尤其明顯。

海嘯沖走2.6萬職位

 審計部門估計,紐約市及紐約州各有1/8及1/13的職位與證券業有關。事實上,自2008年1月,紐約市證券業已蒸發2.2萬個職位,由今年4月起更裁減4,100個,若當局預測應驗,意味職位將再流失17%。近期高盛、瑞信及巴克萊等大行宣布裁員計劃,當中美國銀行更有意裁減3萬人,外界擔心浪潮會波及證券業。迪南波利曾於2008年預測華爾街就業前景轉差,但最終未如預期嚴重。

 近期證券業紛紛將後勤辦公室遷至租金較便宜的郊區,報告顯示,今年8月該行業有12%工作崗位並非來自紐約市中心,屬歷來最高比例。根據聯邦勞工統計局資料,全美於2006年12月至今年8月期間,受僱金融及保險業比率下跌8.1%,整體就業率則跌4.9%。紐約大都會區同期整體就業率跌2.6%,但受僱金融及保險業比率下跌8.9%,較全國為高。

「佔領」逼梅鐸沽神家

 另一邊廂,「佔領華爾街」運動繼續,示威者今日又有新搞作,於當地時間今日中午12時半展開「百萬富翁遊行」,目標是遊行到新聞集團行政總裁梅鐸、「沽神」約翰.保爾森等5位富豪位於紐約的寓所。

 面對示威者得寸進尺,當局「腳軟」。曾高調批評示威嚴重傷害經濟的紐約市長彭博,前日改口稱示威者在未違法情況下,不會驅趕他們。佔領華盛頓自由廣場的示威者原本只獲4日的逗留令,前日需離開,現已獲批准逗留至明年2月。但他們稱愛留多久便多久,因為是憲法賦予權利。

佔領波士頓129人被捕

 在芝加哥,前日至少有3,000名示威者在商品交易所和聯邦儲備銀行前聚集,抗議金融霸權。警方拘捕27人,大部分都是穿著教師工會T恤。在波士頓,一批示威者響應「佔領」活動,前日起在一個廣場集會,當局昨日凌晨出動200名防暴警察包圍廣場,拘捕129人。警方稱事件中1名警員面部被打,但無示威者或警察受傷。

■《華爾街日報》/路透社/綜合外電消息

相關新聞
中行報告:內房下行拐點明春現 (圖)
淺黃施政報告 顯生機富朝氣 (圖)
港股四日彈1900點 蟹友趁高沽貨 (圖)
中俄總理會晤 簽38合作協議 (圖)
胡總晤越共總書記 中越同意妥處南海爭議 (圖)
溫州奧米老闆「走佬」後回巢
中行十項措施支持小微企
將軍澳連環斬人狂徒 住所藏4刀 (圖)
「海味男」買刀斬主管 兩警拔槍制止 (圖)
唐英年:創意產業促未來發展 (圖)
居港權禍港 7成人批公民黨 (圖)
公民黨又打抹黑牌 阻建屯門西繞道 (圖)
華爾街盈利降花紅縮水 或再失1萬職位 (圖)
懷胎9月跑馬拉松 完賽極速誕女 (圖)
希臘下月初獲80億歐元續命 (圖)
美女前總理囚7年 烏克蘭入歐盟恐泡湯 (圖)
主場負伊拉克 國足出線渺芒 (圖)
辛亥百年 台掀結婚產子潮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