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0月1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唐英年:創意產業促未來發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0-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唐英年鼓勵年輕人投身創意產業增強競爭力。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創意產業潛力無限,正積極考慮參選特首的前政務司司長唐英年,看準香港發展創意媒體的優勢,認為香港作為國際服務業中心,應視之為舉足輕重的發展方向,故特別到觀塘參觀一間電腦藝術設計創意中心,與中心董事及年青設計師交流,直接了解香港創意產業界對未來挑戰,及青年發展的擔憂。唐英年強調,創意媒體發展佔香港經濟產業重要部分,而業界普遍認為行業發展前景好,但特區政府支持不足出現人才外流,故當局未來要提高發展力度,加強在職培訓,並為資助的申請「拆牆鬆綁」,鼓勵年輕人投身行業增強競爭。

 唐英年昨日開展其辭任政府職務後第2個公開「落區」活動:他偕同剛在美國大學經濟系畢業的兒子唐嘉盛到觀塘參觀電腦藝術設計創意中心。他們觀看了該公司的投影技術,並聽取了創意工業發展的簡介,及與2名公司董事及4名年輕設計師交流,逗留約2個小時後離開。

主動提問 「暢所欲言聽真話」

 與青年人會面期間,唐英年不時主動提問,獲在場的年輕設計師肯定,形容會面能夠「暢所欲言」,唐英年立即回應指「就是想暢所欲言聽真說話」,當年輕設計師批評業界薪酬待遇差,唐英年又笑指「講畀(你)老闆聽」,並理解業界工時長、壓力大,認同應開拓發展空間進修提升競爭力,如在課程設計及師資培訓上追貼潮流,「我好鼓勵年輕人要發揮創意,多Follow your heart(跟從個人意願),抒發靈感,熱誠投入,我知道大家認為政府過去的支援爭咁齱H」

 他又笑說,自己當年出任工商科技局局長時,特區政府時常遇上創意媒體公司「敲門」,但當局無從得悉他們的業務發展及質素,幸好自己有很多朋友,詢問後先知那些是「正洁v。

 唐英年在參觀後表示,創意產業是香港經濟發展重要部分,目前佔香港整體GDP(本地生產總值)的4%,涉及逾10萬人的工作人口和600億的市場產值,而香港是自由開放多元文化平台,有條件啟發創作靈感及培育創意人才,並相信作為服務業中心,創意媒體是香港未來舉足輕重的發展方向。

集思廣益研增支援 迎亞洲挑戰

 為解決行業未來挑戰及青年擔憂,他強調,創意媒體政策應為特區政府考慮的方向,包括避免人才外流及在職培訓、鼓勵外國來港投資等,認為業界不只面對香港內部競爭,同時受全世界尤其是亞洲地區的挑戰,期望集思廣益研究相關發展方向增強支援。

 被問及「積極考慮參選」是否有結果時,唐英年說,自己正積極進行準備工作,並感謝和感激朋友鼓勵及支持,表示會在決定參選前繼續努力「多聽多看」,了解社會訴求,全力爭取市民支持。

 另外,就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曾公開表態支持他參加特首選舉,但又不排除考慮參選,他坦言,香港的選舉條例清晰、透明,選舉制度是公開、公平、公正,任何合資格人士,只要成功爭取150個提名支持,都有公平機會成為特首參選者。

相關新聞
中行報告:內房下行拐點明春現 (圖)
淺黃施政報告 顯生機富朝氣 (圖)
港股四日彈1900點 蟹友趁高沽貨 (圖)
中俄總理會晤 簽38合作協議 (圖)
胡總晤越共總書記 中越同意妥處南海爭議 (圖)
溫州奧米老闆「走佬」後回巢
中行十項措施支持小微企
將軍澳連環斬人狂徒 住所藏4刀 (圖)
「海味男」買刀斬主管 兩警拔槍制止 (圖)
唐英年:創意產業促未來發展 (圖)
居港權禍港 7成人批公民黨 (圖)
公民黨又打抹黑牌 阻建屯門西繞道 (圖)
華爾街盈利降花紅縮水 或再失1萬職位 (圖)
懷胎9月跑馬拉松 完賽極速誕女 (圖)
希臘下月初獲80億歐元續命 (圖)
美女前總理囚7年 烏克蘭入歐盟恐泡湯 (圖)
主場負伊拉克 國足出線渺芒 (圖)
辛亥百年 台掀結婚產子潮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