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0月1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擬資助長者 購護理服務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0-13]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寶瑤)本港人口老化問題愈見嚴重,施政報告指政府研究推出「社區照顧服務券」,直接資助有長期護理需要的長者。政府計劃推出為期4年的試行計劃,為需要入住護理院舍的長者,增加資助護理服務的選擇和彈性,預計要就可行性等問題諮詢業界1年,最快2013年推行。有長者服務團體認為計劃有新意,是踏出「居家安老」的第一步,但擔心私人服務質素參差,希望當局在培訓及監管上增加資源。

 政府消息人士表示,「社區照顧服務券」主要針對正輪候入住護理安老院舍的長者,當局會參考現時同類服務價格,定出每名長者的劃一資助金額。合資格長者可選擇到不同機構,按個人需要組合不同的服務項目例如送飯及按摩等,或接受上門居家安老服務。新計劃希望吸引更多不同類型服務機構參與,為市場引入競爭,改善服務質素,同時增加現有社區照顧服務的名額。

諮詢1年 暫無詳情

 政府計劃推出為期4年的試行計劃,明年開始籌備,預計諮詢業界1年,最快於2013年實行,暫時未有實行和監管等詳情。消息人士又稱,在試行階段,長者的選擇範圍只限於政府指定的幾個機構,服務券亦不會直接將資助交予長者,而是由政府直接付款予合作機構。另外,政府會先選擇在幾個地區推行,但未有具體地點。

 香港耆康老人福利會主席麥建華指出,現時有2,000多名長者正在輪候日間服務,等候入住院舍的更高達27,000人,「社區照顧服務券」有助紓緩這批需要長期護理服務的長者。不過,他認為服務券的使用應具彈性,除可讓「居家安老」的長者購買社區照顧服務如聘請家居服務員、陪診員,更應擴闊至照顧者及家傭培訓,以達至照顧技巧普及化。

相關新聞
香港復建居屋 四年供應萬七單位 (2011-10-13) (圖)
興建青年宿舍 30歲以下租住 (2011-10-13)
2011-12年度施政報告重點 (2011-10-13)
特首金句 (2011-10-13)
新思維保土地儲備 年供四萬伙住宅地 (2011-10-13) (圖)
復建居屋對私樓影響微 (2011-10-13)
上車門檻降 夾心準新人開顏 (2011-10-13) (圖)
焦點透視:須保房策可持續性 (2011-10-13)
新版居屋與傳統居屋比較 (2011-10-13) (圖)
政黨普遍歡迎新房策 (2011-10-13) (圖)
特首金句 (2011-10-13)
撤每年回港60天限制 居粵長者可領生果金 (2011-10-13) (圖)
長者殘疾人士天天2元搭公交 (2011-10-13) (圖)
特首金句 (2011-10-13)
泳池月票明年初推行 (2011-10-13)
有人聞訊鼓掌 有人埋怨太遲 (2011-10-13) (圖)
醫療券倍增至500元 (2011-10-13) (圖)
擬資助長者 購護理服務 (2011-10-13)
港人在粵患病 擬派車接返 (2011-10-13)
港研公僕侍產假 鼓勵做爸爸 (2011-10-1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