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0月1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香港復建居屋 四年供應萬七單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0-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昨日發表特首任內最後一份施政報告後,曾蔭權舉行新聞發佈會。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慶威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羅敬文、鄭佩琪)特區行政長官曾蔭權發表任內最後一份施政報告,就香港社會6大範疇制定政策及未來發展路向(見表)。就港人最關注的房屋問題,特區政府宣布推出新居屋計劃,協助月入3萬元以下的夾心家庭「上車」,單位面積約400至500呎,售價150萬至200萬元,首批2,500個單位,料最快2014年接受申請,2016年正式推出,目標首4年供應1.7萬個單位,當局可因應市況停建或停售。去年推出的「置安心」計劃在「先租後買」規定上,新增「可租可買」選項。當局容許準買家同時申請新居屋及置安心計劃。

 曾蔭權昨日於新立法會發表題為「繼往開來」的施政報告,篇幅歷來最長,長達210段。房屋問題及土地供應等議題是重點,報告開首便闡釋房屋新政策及相關措施,篇幅佔20%。

月入3萬以下家庭 受惠居屋新政

 曾蔭權說,港人「買樓難」問題始於一、兩年前,香港住宅物業供應量相對較少,流動資金充裕及利率長期處於超低水平,導致樓市異常熾熱,私樓供應及價格超出港人負擔,特區政府需要介入市場,透過增加土地供應及資助房屋政策,作出調節。

 為回應港人復建居屋的訴求,協助不合資格申請公屋的中、低收入家庭「上車」,當局將推出新居屋計劃,由房委會負責。新政策對象是月入3萬元以下、屬首次買樓的家庭。新居屋單位實用面積約400至500呎,樓價不會跟市價掛u,供款上限是申請家庭月入40%。假設資助對象月入2萬至3萬元,以供款20年、做9成按揭計算,為限制供款額低於月入40%,售價定為150萬至200萬元。

樓價因應供款能力 出售設限制

 首批單位有2,500個,預計2014年或2015年接受申請,至2016年至2017年落成及推出。特區政府目標是2016/17年起首4年供應共1.7萬個單位,每年供應2,500個至6,500個不等。房署已開始在沙田、荃灣及元朗的選址展開初步計劃及勘察。消息人士表示,其中一個選址是房署2007年收回的大窩口工廈。

 新居屋設有5年公開禁售期,首5年只可出售予房委會或公屋居民;5年後向房委會補地價後,才可自由買賣,補價按購入時價格計算,不會隨物業升值而調整。至於私樓申請者入息資產上限、綠白表比例等詳情則交予房委會研究。特區政府為新居屋設定彈性安排,隨時因應市況「叫停」。

「置安心」改良 「封頂價」買樓

 去年推出的房協「置安心」計劃亦會推出「改良版」:市民可選擇「先租後買」或「可租可買」。單位首次開賣時的市價即是「封頂價」,選擇「先租後買」的住戶,在終止租約後2年內購買有關單位,即使樓市升,仍可以「封頂價」買樓;樓市跌,也可以市價購買單位。「置安心」租住期最長5年,首批青衣青綠街約1,000個單位,料於明年底接受申請,2014年落成。

 曾蔭權在記者會上表示,房屋政策是重要的社會政策,不能朝令夕改,要小心行事,而目前樓市已穩定,是推出新政策的適當時間。

相關新聞
香港復建居屋 四年供應萬七單位 (2011-10-13) (圖)
興建青年宿舍 30歲以下租住 (2011-10-13)
2011-12年度施政報告重點 (2011-10-13)
特首金句 (2011-10-13)
新思維保土地儲備 年供四萬伙住宅地 (2011-10-13) (圖)
復建居屋對私樓影響微 (2011-10-13)
上車門檻降 夾心準新人開顏 (2011-10-13) (圖)
焦點透視:須保房策可持續性 (2011-10-13)
新版居屋與傳統居屋比較 (2011-10-13) (圖)
政黨普遍歡迎新房策 (2011-10-13) (圖)
特首金句 (2011-10-13)
撤每年回港60天限制 居粵長者可領生果金 (2011-10-13) (圖)
長者殘疾人士天天2元搭公交 (2011-10-13) (圖)
特首金句 (2011-10-13)
泳池月票明年初推行 (2011-10-13)
有人聞訊鼓掌 有人埋怨太遲 (2011-10-13) (圖)
醫療券倍增至500元 (2011-10-13) (圖)
擬資助長者 購護理服務 (2011-10-13)
港人在粵患病 擬派車接返 (2011-10-13)
港研公僕侍產假 鼓勵做爸爸 (2011-10-1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