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0月1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研公僕侍產假 鼓勵做爸爸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0-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最新一份施政報告披露,政府將帶頭研究向公務員提供有薪侍產假。圖為工聯會在立會大樓外撐勞工請願。 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聶曉輝)港府今年5月推行最低工資後,仍一直致力完善勞工政策,保障香港打工仔權益。行政長官曾蔭權在最新一份施政報告中指出,鑑於鄰近不少國家或地區已設立僱員有薪侍產假,以鼓勵生育及推動「家庭友善」政策,港府作為香港最大的僱主,將帶頭研究向公務員提供有薪侍產假。至於立法規定全港各行各業推行侍產假的問題,由於涉及層面較為廣泛,需要進一步研究,預計明年初完成研究及展開公眾諮詢。

 現時香港約有15.7萬名公務員,當中約10萬人為男性。據了解,香港過去3年,每年平均有2,700名男性公務員榮升為父親或者再添丁。當局將諮詢公務員團體,研究向公務員提供有薪侍產假,但具體細節,包括非婚生子女、太太非香港人、子女非香港出生是否一視同仁享有侍產假,以及假期日數、實行時間表則有待研究。

 此外,當局亦正就應否強制立法規定全港所有僱主,均須向僱員提供侍產假進行研究,預計明年初完成,然後再諮詢勞顧會、立法會及展開公眾諮詢。消息人士指出,現時全港約有20%企業有向僱員提供侍產假,目前的運作富彈性,一旦立法強制執行,則必須在法例上清楚界定及列明,例如僱員如何證明其子女即將出生等,如未有清晰方向前便推行,有可能「好心做壞事」,「例如沒有清晰列明侍產假是否有薪,僱員縱然放取假期,亦可能要擔驚受怕會否被扣薪。」

標準工時研究明年中完成

 另一方面,當局亦已就標準工時展開政策研究,包括了解其他地區的相關制度及經驗;統計處亦會協助收集有關香港勞動人口的數據及各行各業目前的工作時數情況,以便深入分析。有關研究將於明年中完成,為社會討論相關議題提供良好基礎。

 港府消息人士指出,標準工時問題牽涉全港「打工仔」,較最低工資更複雜,當局研究相關議題時,必須清楚了解各行業的工時情況,哪些行業特別長,以及超時工作的安排等,再研究實施標準工時的取態。當局指出,總結外國經驗得出,一些國家以職業安全為出發點,為僱員設立每周工時上限;部分國家則透過超時「補水」作為增加僱員收入的一種方法;香港立法時應以何者作為依歸,亦需要深入討論。

相關新聞
香港復建居屋 四年供應萬七單位 (2011-10-13) (圖)
興建青年宿舍 30歲以下租住 (2011-10-13)
2011-12年度施政報告重點 (2011-10-13)
特首金句 (2011-10-13)
新思維保土地儲備 年供四萬伙住宅地 (2011-10-13) (圖)
復建居屋對私樓影響微 (2011-10-13)
上車門檻降 夾心準新人開顏 (2011-10-13) (圖)
焦點透視:須保房策可持續性 (2011-10-13)
新版居屋與傳統居屋比較 (2011-10-13) (圖)
政黨普遍歡迎新房策 (2011-10-13) (圖)
特首金句 (2011-10-13)
撤每年回港60天限制 居粵長者可領生果金 (2011-10-13) (圖)
長者殘疾人士天天2元搭公交 (2011-10-13) (圖)
特首金句 (2011-10-13)
泳池月票明年初推行 (2011-10-13)
有人聞訊鼓掌 有人埋怨太遲 (2011-10-13) (圖)
醫療券倍增至500元 (2011-10-13) (圖)
擬資助長者 購護理服務 (2011-10-13)
港人在粵患病 擬派車接返 (2011-10-13)
港研公僕侍產假 鼓勵做爸爸 (2011-10-1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