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0月2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通識博客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通識把脈:通識推行兩年 教師苦不堪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0-24]     我要評論

 新高中通識教育推行已有兩年,可惜成效未見,困難卻是一籮籮。對學生、對家長、對教師,甚至對校方而言,這門學科都是一個極大的考驗。

課程範圍大 準備工夫多

 為了迎接這個新科目的來臨,一眾教師幾年前開始主動參加五花八門的課程、講座、工作坊或研討會,希望好好裝備自己,應付課程要求。可是理論與實踐實在有很大落差。自課程推行以來,通識教師的生涯簡直是苦不堪言。

 在筆者的學校,因為行政安排及考績考量,每一位教師需要負責教授所有6個範疇,更要負責自己任教班別的獨立專題探究(IES)。雖然通識課每周只佔4節,每節45分鐘,但準備工作多得驚人。由於課程範圍很大,往往要花很多時間開會決定教授的議題,搜集資料、設計活動及工作紙。加上教師不一定精通全部6個範疇,所以亦要花很多時間備課,壓力之大可想而知。每當測驗考試時,更是百上加斤。從擬訂試題及答案到評改都要經過一連串冗長的會議,教師要共同批改樣本試卷至得到共識才可開始正式批改,所花時間比其他學科更多。此外教師還要負責幾十份獨立專題探究,由於課程緊迫,除了利用共同課節教授學生基本探究方法以外,所有跟進過程均需在課堂以外進行。教師花光了小息、午飯及放學時間跟學生討論及分析,放學回家後仍要用電郵回覆學生的提問,難怪教師和學生均「聞通識色變」!

辦各式活動 盼學生得益

 此外為了增加同學的時事觸覺及知識面,教師還要絞盡腦汁舉行各式各樣的活動及講座。例如早會時播放時事節目,同學要撰寫感想及意見;舉辦班際時事辯論比賽;安排不同類型講座及工作坊;邀請名人到校演講等。為了讓同學有更多機會發表個人意見,提高表達能力,要求同學必須每兩星期在內聯網回應評論一篇,教師亦要定期批改。這一切一切都只是單靠幾位科任教師共同推行,但是大部分通識教師都有負責其他高中或新高中的課程,通識科只佔其中1/5,無怪乎教師一個一個病倒了!

 教師這樣辛苦地推行通識課程,究竟學生又學到甚麼呢?讓我們在下回探討吧! ■王文靜 前線通識教育科教師、通識教育科專業發展學會會員

相關新聞
一周時事聚焦:全球化:示威蔓延 (2011-10-24) (圖)
通識把脈:通識推行兩年 教師苦不堪言 (2011-10-24)
道德爭議:器官買賣合法化 解病人之急? (2011-10-24) (圖)
正反對對碰:拯救生命 VS 違反道德 爭議:應否買賣器官? (2011-10-24) (圖)
今日香港+全球化 半世紀港產片展臥底文化特色 (2011-10-20) (圖)
今日香港+現代中國+全球化 扶助弱勢社群 共創多元社會 (2011-10-18)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全球化:天才隕落 (2011-10-17) (圖)
今日香港:復建居屋 (2011-10-17) (圖)
能源科技與環境:臭氧大洞 (2011-10-17) (圖)
公共衛生:醫學諾獎 (2011-10-17) (圖)
現代中國:一流高校 (2011-10-17) (圖)
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夢想「現實化」 (2011-10-17) (圖)
通識把脈:批判以外 需同理心 (2011-10-17)
能源科技與環境+全球化 停用核能發電必須充分準備 (2011-10-13) (圖)
小知識:日福島核災 致德禁核能 (2011-10-13) (圖)
新聞背景:德再生能源 難取代核能 (2011-10-13) (圖)
概念鏈接:何謂可再生能源(Renewable energy)? (2011-10-13) (圖)
概念鏈接:何謂可持續發展(Sustainable development)? (2011-10-13)
模擬試題 (2011-10-13)
延伸閱讀 (2011-10-1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通識博客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