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0月2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江學海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英語世界:Swan song 天鵝之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0-26]     我要評論

Lina CHU ■linachu88@netvigator.com

 早前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曾蔭權發表了任內最後一份施政報告,有人形容這是他的天鵝之歌。所謂天鵝之歌,其實來自英文諺語swan song,也可以寫成一個字swansong。

 「Swansong」指最後一份作品,可指藝術家、作家、運動員等退休前或死前最後的作品、演出或成就。據說其來源是一個古老傳說。傳說中,天鵝生前不會或甚少發聲,經常保持寧靜,但臨死前會唱出一首美麗的樂曲。雖然這個傳說已證實是虛構,實際上天鵝在生時亦會發出聲音,但swansong仍然用作比喻為最後之作。

離世者生前遺作

 死前遺作可稱為swansong,例如Symphone 6(第六交響曲)是Tchaikovsky(柴可夫斯基)的swansong,就是很著名的Pathetique(悲愴交響曲)。他親自主持這樂章的首演,九天後便去世了。通常藝術家、音樂家、作家的遺作都會稱為swansong。

 The swansong of the late writer will soon be published.

 這名已故作家的遺作不久將會出版。

 The French painter's swansong was sold at a very high price at the auction.

 這名法國畫家的遺作在拍賣中以很高價錢賣出。

退休前最後演出

 退職前最後的作品亦可稱為swansong,特首曾蔭權的施政報告便是一例。

 Tickets of the concert soon sold out because it was that pop singer's swansong and everyone wanted to be there.

 這場音樂會的門票很快便售罄,因為這是那個流行歌手的告別演出,人人都想去聽。

 The 2011 European Cup Final was the goalkeeper's swansong. He retired after the match.

 2011年歐洲國家盃決賽是這名守門員掛靴前的最後賽事。他在完成賽事後退休。

可引申最後作品

 此外,swansong亦引申解作任何人最後一次所做的事。

 Nobody had expected that the presentation was his swansong in the company. He resigned the day after.

 沒有人料到這個介紹會是他在公司的最後傑作。他次天便辭職不幹了。

 We all hope that this project is a prelude and not a swansong of the committee.

 我們都希望這項目是這委員會的前奏,而不是終曲。

 「天鵝之歌」雖是終曲,但應該是最美妙的歌聲。

相關新聞
思思師語:如何建立良好討論氣氛 (2011-10-26)
博精深新 (2011-10-26) (圖)
英語世界:Swan song 天鵝之歌 (2011-10-26)
流行文化錄:你還有甚麼選擇? (2011-10-26)
英語筆欄:「O」了嘴的英文字 (2011-10-26)
行街學英文:繼往開來 力上加力 (2011-10-26) (圖)
現代中國+全球化 民生矛盾日新 調解制度推陳 (2011-10-26) (圖)
社評雙語道:中國呼喚喬布斯式創新領軍人才 (2011-10-21) (圖)
細味巨著A-Z... into / out of the heart of darkness ... (2011-10-21)
英語空間:認識英文形音 避免讀寫錯誤(下) (2011-10-21) (圖)
中文視野:蘇軾的洗澡歌 (2011-10-21) (圖)
溫總名語錄:逆水行舟,不進則退。 (2011-10-21) (圖)
博精深新——林家聲藝術人生 (2011-10-21) (圖)
三科學諾獎 (2011-10-19) (圖)
英語筆欄:新潮道別方式 (2011-10-19)
流行文化錄:創意工業中的馬頭琴 (2011-10-19)
英語世界:Below (2011-10-19)
書畫作品雅集 (2011-10-19) (圖)
思思師語:學語文從發音開始 (2011-10-19)
社評雙語道:外傭案事關重大 錯判必須糾正 (2011-10-1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江學海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