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0月29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人物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名人面對面:藝術路上身份多 許劍龍就是如此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0-2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認識許劍龍(Calvin),都是因為藝術,藝術家、藝術推廣、藝術策劃等都是他的身份,所以別人介紹他時,每次都不一樣--他是藝術品收藏家;他是某某公關公司老闆;他是3812當代藝術項目的創辦人及藝術總監;他是香港藝術中心監督團及委員會成員等,恐怕他還有新的身份。

最近,他的身份是今屆香港國際古玩及藝術品博覽會(Fine Art Asia)其中一個焦點項目「Project Discovery」當代藝術展的策劃人,他邀請了亞洲多位新晉藝術家在場內同時舉行他們的個人展覽,讓他們展示具收藏價值的展品,3812當代藝術項目當然也有自己的展位,展示一系列他精心挑選的當代藝術作品。隨後,筆者約他訪談,原來他比舉行展覽時更忙,因為他要飛到其他地方公幹,而且其公關公司又有活動要搞。

「我不是特意說自己是策展人,也許算是統籌。藝術推廣公司搞了這麼多年,算上了軌道,我總覺得自己對3812沒有gear up,一來自己很忙,而且項目今年才正式成立,之前才搞過一次展覽,還有進步的空間……」

無論Calvin是哪個身份,都那麼的藝術。 ■文:曾家輝 攝(部分):莫雪芝

來到3812位於黃竹坑的畫廊,逾7,000平方呎的藝術空間比筆者想像中大,或許因為不是地處中環、灣仔等旺區,租價比較低,所以地方很大。「畫廊之所以選在黃竹坑,一來是租金問題,我也看過其他地方,但最後選擇這裡,因為對這區有信心,二來我們的畫廊不是以遊客或其他walk-in客為目標,真正對當代藝術有興趣的人或對藝術家的作品有興趣的人就會來看。」

問:上次見你是在 Fine Art Asia,你覺得今年的成績如何?

答:整體來說成績也算不錯,當然還有可以改進的地方,在規劃方面可以更配合參展商及參觀者的需要。但不得不承認,這次展覽吸引了不少世界各地的頂級藝廊參與,從銷售數據來看,內地收藏家的購買力很強大,反映出香港是亞洲藝術市場的中心,在國際藝術市場的地位愈來愈重要。

如果從個人來說,成績和去年差不多,我認識了很多新客人。

問:你做了公關很多年,對你搞3812當代藝術項目有甚麼幫助?

答:其實公關公司已上了軌道,說到底已經搞了十二年,整個團隊都well-equipped,所以我在藝術推廣方面並不太擔心,當然對我搞3812也有好處,因為公關工作對開拓人際網路及舉辦活動都很有幫助,再加上自己一直以來對藝術收藏都有研究,因此對3812有信心。我幾個月前才舉辦了第一次展覽會,下個月是第二次,3812還很新。我覺得自己還未盡全力,因為實在很忙,但我相信之後可以fine tune,加上其他同事的幫助,應該沒有問題。而且3812又不是一定要搞很多項目,這是一個很長遠的項目,所以我從來都不心急。

問:你自己又如何看待策展人這個角色?

答:其實對於策展人這個名字,我也不知自己做得好不好,客觀的同時又要主觀,我做得尚算稱職。雖然只是剛剛起步,但我一直對收藏、旅遊、展覽、公關等方面都很有興趣,而且之前也在報刊撰寫文章,所以在看待這個身份時,我會說自己尚算稱職。其實不同的身份,不只加深我對藝術市場的認識,同時亦強化了我與藝術家及各方面的關係。

做PR、gallery、collector、curator也好,我覺得角色重疊有一定的好處,彼此之間沒有甚麼衝突,只是需要調整時間。

問:你對3812有甚麼看法?

答:要相信自己選擇的藝術家的作品,因為我沒有將藝術品視為一件商品,我舉行展覽會時也不全然從市場的角度去考慮,尤其我搞3812不是為了要賺錢,我不是扮清高,而是我知道自己的目標,因為3812是一個平台,是一個渠道,讓有潛質、有實力的藝術家成長,所以我不是為了要賣藝術作品而搞展覽。

因此,我選擇藝術家也有一套標準,看他們的態度、藝術語言是不是我所明白及認同的,他們的作品是不是可以反映自己的文化或傳統,能不能用當代的手法表現出來,我比較看重他們背後的精神。

不知你有沒有看過我們上次舉辦的「時間與記憶」展覽,我找來六位很欣賞及推崇的藝術家,展品包括油畫、綜合媒體裝置、雕塑、錄影等,好像Ferhat zgr探討及批判祖國土耳其的社會與政治問題,其照片及錄影以探索城市生活與個人的關係為主;陳秋林探索及記錄故鄉四川近年的城市化發展,以創作反思人在大時代中如何面對傳統文化及當下的生存狀況之間的衝突與矛盾……不同地方的藝術家透過藝術創作訴說自己的故事,亦反映自身對某個時代的回憶——這正正是當代藝術的本質。

我不會只跟某個國家或地區的藝術家合作,一定要我認同他的作品及藝術理念才會合作,像11月的展覽,有內地、台灣的藝術家,當中也有一位本地藝術家, 但不一定只與香港藝術家合作。

問:在香港搞畫廊,真的有價值嗎?

答:香港是一個藝術交易中心,因為種種基建設施造就了香港的角色及功能,所以我不擔心搞gallery這個問題,當然也有一個先天不足的問題,就是地小,地價高,租金也高,所以在黃竹坑開gallery和在中上環開有分別,一來大小已很不同,定位也不同,因此客人亦有分別。

近年,香港一些畫廊或藝術團體開始遷往觀塘、柴灣等工業區,以尋求更廣闊的空間,而3812進駐黃竹坑,或多或少反映我著重教育及推廣當代藝術的決心——我希望發掘有潛質的藝術家,擔當他們與收藏家的橋樑,增加他們在國際藝壇上的曝光機會,而且透過不定期舉辦展覽及多元化的藝術項目,引導大眾去審視及思考當代藝術的面貌及未來發展。

其實,筆者認識Calvin,不是因為他是公關公司的創辦人兼董事總經理,不是因為他是一位活躍的當代藝術收藏家、推廣顧問、策展人、香港藝術中心的監督團成員,又或是他在多份報刊內撰寫的文章,而是因為他在2010年策劃了「聽到嗎?八十後當代藝術聯展」的展覽,展出來自內地、香港、菲律賓、韓國、日本、新加坡等八十後藝術家的作品。他曾在訪問中說:3812的主要目的是要發掘一眾有潛質卻沒有被市場潮流洗腦的藝術家,擔當他們與真正欣賞當代藝術的收藏家之間的橋樑……看過訪問後,筆者認為Calvin是一個很難得的人,因為不被市場洗腦的何只是藝術家,只要和市場有關的人,都有被市場洗腦的危機——希望Calvin可以從一而終。

相關新聞
名人面對面:藝術路上身份多 許劍龍就是如此 (2011-10-29) (圖)
名人短打:羅揚文:燈要打好 (2011-10-29) (圖)
名人面對面:無相無無相 楊惠姍以琉璃為生命語言 (2011-10-22) (圖)
楊惠姍小介: (2011-10-22) (圖)
作品「隨處菩提」 (2011-10-22) (圖)
楊惠姍正製作琉璃作品 (2011-10-22) (圖)
無相無無相—─楊惠姍琉璃藝術創作展 (2011-10-22) (圖)
名人指教:吳嘉寶 香港是如此「灼爍」 (2011-10-22) (圖)
灼爍之港:香港當代攝影展2011 (2011-10-22) (圖)
名人短打:Paisley Livingston教授欣賞藝術是這樣的 (2011-10-22) (圖)
名人面對面:甘志強 籠外籠內的都是藝術世界 (2011-10-15) (圖)
甘志強簡介: (2011-10-15)
後記: (2011-10-15) (圖)
名人短打:Vernon Ellis爵士:軟實力有巨大實力 (2011-10-15) (圖)
何周禮:好的建築設計才可歷久常新 (2011-10-15) (圖)
集成眾妙 以藝蘊神 書法家劉成 (2011-10-08) (圖)
名人教路:戴夫索莫尼 當人遇上真正的野性 (2011-10-08) (圖)
《野性邊緣》(共3集) (2011-10-08)
名人面對面:是銀也是雪 羅啟妍在這時代的宋瓷行動 (2011-10-01) (圖)
名人教路:李紅軍「紙」在人頭以外的世界 (2011-10-0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人物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