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1月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人物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羅旭:怪才是造謠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1-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在情人節的時候把腿雕塑種在土裡,很洋氣。在情人節的時候把老婆、兒子、侄子侄女帶在身邊和名流朋友過情人節,很勇敢。這就是羅旭,別人眼裡的藝術怪才和天才。在所謂的雲南藝術精英糾結於雲南當代藝術發展時,90年他已在雲南美術館做了個展,當別人說這土賊未接受過任何專業訓練時,他的作品在雲南省體育美展中獲得一等獎並參加全國體育美展。面對不同的媒體,羅旭都有不同的故事,然後記者們把他說的話寫成文章,多年來沒有一篇報道是相同的。羅旭看了自己都要笑起來,說記者們是傻還是可愛呢? ■文:霍蓉

大明星棄五星酒店追羅旭土著巢

 說雲南當代藝術的招牌,十有八九說要畫風景、說走出去的藝術家、說發生的美術革命。說羅旭,就說他在土著巢是修行,他和雲南筇竹寺五百個羅漢相關。說到土著巢,就說是世外桃源。其實嘛,只要內心沉靜,在哪裡都可以修行,不在乎是吃葷還是吃素,是不是信仰之門,也無所謂。畫風景是一種詩意的逗留,拿著招牌弔念就會產生幻覺。不論是朋友還是客人,羅旭都不喜歡他們在工作室裡拍照,更不喜歡到那裡做客的人用微博,把發生在裡面的所有事情都向外公佈,他說那是隱私,在做這些事情之前,要考慮別人的感受。到最後,他投降了,成為最優秀的聽眾,甚麼都不說,看你怎麼辦。

 土著巢雌雄同體,有六個廁所,是張國立、楊麗萍、薩頂頂、李安等來到雲南,放棄五星級酒店不住,都要去住的地方。住在那裡,人會有種生命的燃燒感,見到賀爾蒙到處飛,灰塵黏在腿上都會有種被愛的感覺,裡面的人被真誠打動,自願將自豪之下的孤獨感,衝著靠牆的大腿說。這種堅毅而酥軟的形象,在白天是女人,晚上是男人。裡面甚麼都有,所有的作品都是大托大托的,隨處可見閃閃發光,讓人忍不住想去摸一摸。佛像空心,菩薩坐在草叢裡面,不熟悉的人會在裡面迷路,浴池在園子裡,旁邊有顆槐花樹,春天女人們在裡面泡澡,風吹槐花到處是,秋天槐花種子長腿的模樣,在樹上搖晃著。過路鳥想看風景都要注意,巢是尖的,不小心就從上面滑下來。

兒子繪草圖老子動手建土著巢

 記得上世紀九十年代後期,羅旭在鳥人雕塑下亮相後登上了董事長的寶座,拿著兒子畫的草圖跑建築設計院時,專人告訴他,這種建築是不可能有的。怎麼不可能呢,羅旭就自己挑桿指揮工人幹,期間倒下無數次,工人也傷不起,這麼強大的想像力,只有羅旭自己能做,他邊做邊想把土著巢變成真的。當時朋友給他批這塊地建房子,要是知道他要建這麼個東西,可能就不會批給他了。不過當展廳、餐廳、演播廳以寶塔式洞穴出現在人們面前時,效果出奇地好,看熱鬧的、圖新鮮的人絡繹不絕,他們在裡面殺雞、烤羊、聽歌、看舞,土著巢的運營模式很成功,成為文化人、企業家、政界要員都愛去的地方,也變身為雲南農家樂的祖師奶奶。而羅旭把土著巢的經營理念做到獨一無二,藝術家、廚師、舞者每個角色都能勝任,和一線演員差不多,演甚麼紅甚麼。然而那些思想堅定、行為獨立的人,通常都是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土著巢因念而生也因念而落,羅旭說不做就不做,現在只迎接自己的朋友。所以,土著巢生來就是做藝術品的料,羅旭本就是個花環夫人。

 藝術是否精彩看生活是否有趣,周星馳都會穿著短褲在包子舖門口排隊吃包子,何況羅旭屬猴,是釣魚高手,是廚子也是藝術家。一年裡,幾乎有半年手機在呼叫轉移,朋友找他時,他正在地球的某一邊,躺在自家的沙塘椅上,肆意的撩起眼皮盯著水裡的漂,再一巴掌甩在飛來的蒼蠅的屁股上,一有動靜立馬挑起魚桿,一看是小魚就甩掉,重新掛上拉絲粉,才不管是誰要找他。早上他在塘子裡洗澡、游泳,中午在那裡釣魚,晚上在裡麵洗臉洗腳。而且他做的菜很好吃,花椒餅在嘴裡嘎吱嘎吱的脆,酸麻麵捧在手心都是招牌,眼神看誰都放電,寫著「吃嘛,我負責」,你就不得不肆意的嗯一聲「好」,是一個令人巴不得對著深吻,提著水壺泡紅茶的獨行俠。如此一來,羅旭是枝夜來香,他有仙女般的氣質,夜深人靜的時候,靜靜綻放。而土著巢呢,春風化雨,潤物無聲。人群潮來潮往描繪土著巢一張不老的臉。

道德邏輯演繹的合理性

 成功是逼出來的,成龍從演死人做起,自己去想死人是個什麼死樣,最後成為演死人裡演得最好的一個。羅旭也一樣,發揮想像力,怪才不怪。筆者寫了關於他的書《羅旭藝術風格中的神秘主義》,把支撐羅旭藝術創作的方式稱為「道德邏輯演繹的合理性」,這決定了他藝術創作的思路和結構,作品的結構讓人產生怪誕、離奇的感受,只要了解和掌握這點就可以不被現象迷惑,能夠直接找到羅旭藝術創作的本質。筆者把這個過程畫成了《羅旭創作的道德邏輯演繹圖》,發現羅旭的創作包括藝術流派的產生並不神秘,處處有跡可尋。

事實上,感覺是一種無意識的計算,感覺修訂的過程也就是邏輯修訂的過程。每次感覺的出現都可以是一次的修訂,羅旭創作來自於事物之間的相似屬性。其最大的特點是寓繁於簡,簡單的外表和成功的內部結構結合,羅旭掌握了「與自然共存」的結構模式,創作是羊毛出在羊身上。土著巢以磚塊拼接方式、拱形、十字結構搭建了合理的建築結構,和樹的形狀結構一樣,沒有一棵樹的支脈相同,但它們都可以在世上存活,只要和土地達到共存的結構,就可以是任何形態。磚塊堆積的錐形氣囊造成土著巢空靈的氣場,帶刺結構是通風的關鍵。世上最初也沒有什麼建築公式,沒有審美標準、比例、力學、結構、空間,唯一擁有的感覺是順其自然的展開活動。任何材料,只要符合、具備它要成為的那個事物所要具備的結構、尺寸、承受能力、功效,那麼它就具備需要它擁有那種功能的任何事物。於是土著巢不需要鋼筋就可以彼此連接,牢黏在土地上。

 這本書沒有追隨任何學術潮流,是唯一一本系統分析羅旭藝術創作的書。要是在古羅馬,也許不會那麼好運,沒有任何信仰流派,會像希帕蒂亞被當作異教徒和妖女,抓到神像下處以死刑,屍體不全的被拖去遊街、焚燒。現在,戰鬥沒有那麼激烈,還能得到資本投資,真是太幸運和幸福了。羅旭看到這本書時感到驚訝,從來沒有人可以把他寫到這種程度,把他的創作進行了全面的剖析。

 羅旭說:「我覺得,怪才是造謠。」

相關新聞
羅旭:怪才是造謠 (2011-11-05) (圖)
抽煙喝酒才知情何物 (2011-11-05) (圖)
親手毀掉不滿意的創作 (2011-11-05) (圖)
名人教路:Kavita Faiella 創生物動力及可持續《葡萄酒指南》 (2011-11-05) (圖)
名人面對面:藝術路上身份多 許劍龍就是如此 (2011-10-29) (圖)
名人短打:羅揚文:燈要打好 (2011-10-29) (圖)
名人面對面:無相無無相 楊惠姍以琉璃為生命語言 (2011-10-22) (圖)
楊惠姍小介: (2011-10-22) (圖)
作品「隨處菩提」 (2011-10-22) (圖)
楊惠姍正製作琉璃作品 (2011-10-22) (圖)
無相無無相—─楊惠姍琉璃藝術創作展 (2011-10-22) (圖)
名人指教:吳嘉寶 香港是如此「灼爍」 (2011-10-22) (圖)
灼爍之港:香港當代攝影展2011 (2011-10-22) (圖)
名人短打:Paisley Livingston教授欣賞藝術是這樣的 (2011-10-22) (圖)
名人面對面:甘志強 籠外籠內的都是藝術世界 (2011-10-15) (圖)
甘志強簡介: (2011-10-15)
後記: (2011-10-15) (圖)
名人短打:Vernon Ellis爵士:軟實力有巨大實力 (2011-10-15) (圖)
何周禮:好的建築設計才可歷久常新 (2011-10-15) (圖)
集成眾妙 以藝蘊神 書法家劉成 (2011-10-08)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人物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