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1月12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胡總:中美良性競爭 勿搞保護主義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1-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10日在美國夏威夷州首府檀香山會見美國工商界代表,就加強中美經貿合作等問題交換意見。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消息: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於當地時間10日上午抵達夏威夷,出席亞太經合組織第19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當天下午,胡錦濤在檀香山下榻飯店內會見了美國工商界代表。胡錦濤指出,中美經貿關係既面臨挑戰,更面臨重要發展機遇;中美之間要良性、公平競爭,妥善處理經貿摩擦,不應將經貿問題政治化和搞保護主義。

 胡錦濤在會見中積極評價美國工商界為促進中美交流、加強亞太經濟合作發揮的積極作用,強調中美經貿合作的本質是互利雙贏,中美深化和拓展經貿合作,關乎兩國人民福祉,也關乎世界經濟復甦和發展前景,希望美國工商界為促進中美經貿合作和兩國關係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冀放寬對華高技術出口限制

 胡錦濤表示,當前,世界經濟復甦的不穩定性不確定性因素加大,在這種情況下,尤其需要國際社會以同舟共濟、合作共贏的精神攜手應對。中美經貿關係既面臨挑戰,更面臨重要發展機遇:

 第一,機遇來自中美各自經濟結構調整。中國未來5年的經濟社會發展規劃把擴大內需作為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主要目標,在工業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進程中將產生巨大消費和投資需求。未來5年,中國進口總規模有望超過8萬億美元,到2015年社會消費品市場規模將接近5萬億美元,將為美國振興製造業和實現「出口倍增」目標提供巨大市場。如果美方早日放寬對華高技術出口限制,不僅有利於緩解中美貿易不平衡問題,而且有利於促進美國經濟和就業。

 第二,機遇來自中國對美投資快速增長。我們歡迎美國企業擴大對華投資,贊同擴大兩國雙向投資。中國企業對美投資不僅有利於中國企業自身發展,也為美國經濟和就業作出貢獻。我們積極評價美國政府歡迎中國企業赴美投資的表態,希望美方為此採取更多實際行動。

促美勿把經貿問題政治化

 第三,機遇來自兩國經貿合作新增長點。中美雙方在新能源、清潔能源、節能減排、生物醫藥、航空航天、基礎設施建設等領域擁有旺盛的合作需求和巨大的互補優勢。如果這些領域的潛力得到挖掘,中美經貿關係前景將更是不可限量。

 第四,機遇來自中美地方合作深入發展。中美地方合作富有活力。過去10年,美國有47個州對華出口增幅超過3位數。今年,中美建立了省州長論壇,並已成功進行兩輪對話,取得令人振奮的成果,有力促進了兩國地方經貿、投資、旅遊等廣泛領域務實合作。

 胡錦濤指出,按目前的水準和增長速度,中美貿易額完全可能在今後三四年突破5,000億美元。中美兩國企業在合作中也會有競爭,這是自由貿易和市場經濟的必然現象。良性、公平的競爭有利於從根本上推動中美兩國企業相互促進、共同發展。雙方應堅持平等協商,遵循市場規律和世貿組織規則妥善處理經貿摩擦,不應把經貿問題政治化,不應搞保護主義。

續為外企提供良好投資環境

 胡錦濤表示,中國將堅定不移推進改革開放,堅持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一如既往為包括美國企業在內的世界各國企業提供良好投資環境。

 胡錦濤強調,兩國企業是中美經貿合作的主力軍。希望大家把握機遇、開拓進取,不斷取得更多合作成果。

 美國商會、陶氏化學、聯邦快遞、微軟公司、普華永道、沃爾瑪集團、摩根大通、強生集團等美國企業和機構的代表參加會見。

相關新聞
上季跌價2% 樓泡收縮 (圖)
標普誤報降法評級 巴黎震怒追查 (圖)
iPhone 4s在港開售 水客即場炒賣 (圖)
張建宗:失業率短期或上升 (圖)
胡總:中美良性競爭 勿搞保護主義 (圖)
內地兩千億存款「大搬家」 (圖)
內地兩部委聯手整治非法集資 (圖)
專家:菲南海新提案 欲挑起對華「群毆」
新疆破獲國寶被盜大案 (圖)
浙無人島首拍 2千萬成交 (圖)
忙相親 趕結婚 愛單身 光棍老襯皆瘋狂 (圖)
全港逾千對新人結連理破紀錄 (圖)
內地與港服務貿易自由化料4年實現 (圖)
山頂選民斥陳淑莊侮辱智慧 (圖)
冒社署稱可增領 騙徒呃長者6000元 (圖)
希拉里:美闢「太平洋世紀」 (圖)
尼克松絕密供詞 轟水門事件愚蠢
康師傅旺旺染藍 思捷奇蹟保地位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