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1月12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尼克松絕密供詞 轟水門事件愚蠢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1-12]     我要評論

 1970年代美國「水門事件」轟動一時,後導致尼克松成為唯一一位在任內辭職的美國總統。美國國家檔案館前日公開尼克松辭職後10個月的一段絕密供詞,當中他形容共和黨特務入侵民主黨總部竊聽的行為是「愚蠢、難以置信」,又稱自己受到主要由民主黨人組成的特別檢察小組迫害。

 這段由檔案館及尼克松總統圖書館公開的錄音,是1975年6月23至24日尼克松向大陪審團所作的供詞。法庭早前根據一名歷史學家入稟,裁定當局需要公開錄音,以助公眾了解水門事件的來龍去脈。

 水門事件被揭發後,尼克松曾多次與幕僚在白宮密談,過程多被錄下。這些錄音帶被視為尼克松對事件本身及事後掩飾工作中,到底知道多少的關鍵資料的證據,然而,其中一段18分半鐘的錄音當年卻於檢方蒐證時發現被刪除。

秘書認刪錄音 長18分鐘

 在新公開錄音中,尼克松向大陪審團表示,其秘書伍茲當時承認不小心刪走錄音,起初以為只有約4分鐘,怎知竟長達18分鐘。他強調事件純屬意外,也記不起被刪走內容。

 當大陪審團再質問另一段他堅稱忘記了的對話時,他變得激動,稱「我不記得誰參與了討論,若你們想聽謊言,我樂意之至」。尼克松亦嘗試壓抑情緒,但提及錄音被刪走一事仍按捺不住說:「快找出那該死的事為何發生」,他隨即為說出粗俗字眼道歉。

 那次大陪審團問話長達11小時。事實上,當時尼克松已獲繼任人福特頒下特赦令,無需就水門事件負上任何刑責,但他仍可能因為作供出差池而被控作偽證。   ■綜合外電消息/路透社/《每日郵報》/《紐約時報》

相關新聞
上季跌價2% 樓泡收縮 (圖)
標普誤報降法評級 巴黎震怒追查 (圖)
iPhone 4s在港開售 水客即場炒賣 (圖)
張建宗:失業率短期或上升 (圖)
胡總:中美良性競爭 勿搞保護主義 (圖)
內地兩千億存款「大搬家」 (圖)
內地兩部委聯手整治非法集資 (圖)
專家:菲南海新提案 欲挑起對華「群毆」
新疆破獲國寶被盜大案 (圖)
浙無人島首拍 2千萬成交 (圖)
忙相親 趕結婚 愛單身 光棍老襯皆瘋狂 (圖)
全港逾千對新人結連理破紀錄 (圖)
內地與港服務貿易自由化料4年實現 (圖)
山頂選民斥陳淑莊侮辱智慧 (圖)
冒社署稱可增領 騙徒呃長者6000元 (圖)
希拉里:美闢「太平洋世紀」 (圖)
尼克松絕密供詞 轟水門事件愚蠢
康師傅旺旺染藍 思捷奇蹟保地位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