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1月12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新疆破獲國寶被盜大案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1-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考古專家在策勒縣查看繳獲的被盜佛寺壁畫。新華社

 據新華社11日電 歷時5個多月,中國警方近日在新疆和田破獲一起毀壞佛教遺址、盜竊唐代文物的大案,並從深圳、北京、烏魯木齊等地追繳包括壁畫、織錦、木牘、木簡等在內的3600餘件西域珍貴文物。

 這批失而復得的文物大多來自新疆策勒縣達瑪溝鄉,中國社科院新疆考古大隊大隊長巫新華博士認為,「達瑪」是梵語和古於闐塞語的結合,是「Tarma(佛法)的音變,一般譯「達摩」,即「佛法匯聚」之地。巫新華曾評價,達瑪溝是新疆乃至全國保有古代佛教寺院遺跡數量最多、規模最大、保存狀況最好的地方。達瑪溝鄉大型佛教建築遺址群就有20多處,綿延100公里、寬20餘公里,並出土了大量的珍貴佛教文物。

出動挖掘機 盜賊蕩平遺址

 100年前這些遺址大多已被外國探險家染指,不少珍貴文物流散海外,一年前,犯罪人員竟然動用大型機械將這片大型佛教遺址挖得千瘡百孔。「克科吉格代」遺址更被嚴重盜挖,遺址區域內一片狼藉,大坑連著小坑,曾經掩藏遺址的大小沙包已經徹底蕩平。策勒縣公安局局長蔣勝利說,犯罪人員用拖拉機改裝成挖掘機,將這裡大範圍翻了一遍,好東西全部都拿走,認為沒有價值的東西就地砸碎,十幾畝範圍內的遺址全被毀掉了,損失難以估量。

國寶險流失 警方追到深圳

 由公安部門追繳並批封存的涉案文物,共3650件。其中包括9塊內容十分罕見的珍貴壁畫,1條花卉狩獵紋樣的精美織錦,大量古於闐文的木牘、木簡、圓形方孔錢等。「當我們追到深圳的時候,文物販子正準備把那塊織錦賣到香港,幸虧我們及時趕到,沒有讓國寶流失。」策勒縣公安局刑偵大隊副隊長艾合買提江·伊布拉音回憶說。這塊精美的織錦圖案為棕黃兩色交織的花卉舞者狩獵者紋樣,幅邊完整。新疆博物館賈應逸研究員認為,這塊織錦不僅充分體現了唐代織錦的高超水準,而且幅邊保存完整,極其珍貴。

佛法匯聚地 僅四人保護

 2010年,在國家文物局及自治區文物局的推動下,當地亦開始著手國家考古遺址公園的立項和籌備工作。策勒縣縣文管所所長史燕說,專職文物保護的工作人員僅有四個人,而遺址分佈的範圍卻超過100公里,人手和經費嚴重不足。截至11月初,這起在公安部掛號的文物盜竊大案基本告破,策勒縣公安局已對其中的34人提起訴訟。 

相關新聞
上季跌價2% 樓泡收縮 (圖)
標普誤報降法評級 巴黎震怒追查 (圖)
iPhone 4s在港開售 水客即場炒賣 (圖)
張建宗:失業率短期或上升 (圖)
胡總:中美良性競爭 勿搞保護主義 (圖)
內地兩千億存款「大搬家」 (圖)
內地兩部委聯手整治非法集資 (圖)
專家:菲南海新提案 欲挑起對華「群毆」
新疆破獲國寶被盜大案 (圖)
浙無人島首拍 2千萬成交 (圖)
忙相親 趕結婚 愛單身 光棍老襯皆瘋狂 (圖)
全港逾千對新人結連理破紀錄 (圖)
內地與港服務貿易自由化料4年實現 (圖)
山頂選民斥陳淑莊侮辱智慧 (圖)
冒社署稱可增領 騙徒呃長者6000元 (圖)
希拉里:美闢「太平洋世紀」 (圖)
尼克松絕密供詞 轟水門事件愚蠢
康師傅旺旺染藍 思捷奇蹟保地位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