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1月12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希拉里:美闢「太平洋世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1-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希拉里在夏威夷大學「東西方中心」發表演講時說,21世紀將是美國的「太平洋世紀」。 新華社

 奧巴馬政府上台後,積極拓展在亞太地區勢力,聲稱致力於「重返亞洲」,正在夏威夷檀香山出席亞太經合組織(APEC)領導人峰會的美國國務卿希拉里前日表示,亞太地區將是美國今後外交戰略的重心,21世紀將是美國的「太平洋世紀」,華府將擴大在區內的經濟、軍事及外交活動,並暗示希望在太平洋建立類似北約的國際關係體系。

 希拉里在夏威夷大學「東西方中心」發表演講時說,隨著伊拉克戰爭走向結束、美軍向阿富汗移交安全職責,美國外交重點正在發生變化。作為21世紀全球戰略與經濟重心的亞太地區,將是美國外交戰略的重心,未來10年最重要任務就是在亞太地區增大投入。

指亞太「需美國領導」

 她表示,亞太地區現正面臨許多挑戰,從確保南海航海自由、遏止朝鮮挑釁、禁止核擴散行為,到推動各國均衡且廣泛的經濟成長,「都需要美國的領導」。她又特別提到中國,強調奧巴馬政府將尋求改善中美關係。

 希拉里說,華府希望本世紀能在亞太地區建立類似美國與歐洲在二戰後建立的跨大西洋機構網絡與關係。

 「今天,有必要建立更加有動力且更能永久維持的跨太平洋體系,也就是更加成熟的安全與經濟架構,促進安全、繁榮與普世價值,解決不同國家之間的歧見。」

將與奧巴馬分頭訪亞太國

 報道指,在美國太平洋戰略中,關鍵元素包括提升軍事力量,深化與友好國家、例如日本、韓國、澳洲、菲律賓及泰國的雙邊安全合作;加強與新興國家接觸,例如中國、印度及印尼等,還有就是擴展在區內貿易及推動民主。

 在APEC會議後,美國總統奧巴馬將先後到訪澳洲及印尼,希拉里則會轉到菲律賓和泰國訪問,最後在印尼的東亞峰會與奧巴馬會合。  ■綜合外電消息/路透社

相關新聞
上季跌價2% 樓泡收縮 (圖)
標普誤報降法評級 巴黎震怒追查 (圖)
iPhone 4s在港開售 水客即場炒賣 (圖)
張建宗:失業率短期或上升 (圖)
胡總:中美良性競爭 勿搞保護主義 (圖)
內地兩千億存款「大搬家」 (圖)
內地兩部委聯手整治非法集資 (圖)
專家:菲南海新提案 欲挑起對華「群毆」
新疆破獲國寶被盜大案 (圖)
浙無人島首拍 2千萬成交 (圖)
忙相親 趕結婚 愛單身 光棍老襯皆瘋狂 (圖)
全港逾千對新人結連理破紀錄 (圖)
內地與港服務貿易自由化料4年實現 (圖)
山頂選民斥陳淑莊侮辱智慧 (圖)
冒社署稱可增領 騙徒呃長者6000元 (圖)
希拉里:美闢「太平洋世紀」 (圖)
尼克松絕密供詞 轟水門事件愚蠢
康師傅旺旺染藍 思捷奇蹟保地位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