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1月1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體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惜敗搶分成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1-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國隊表現出「老女排精神」;圖為隊員張磊擊球。 法新社

——歷史首冠紀念日 延續老女排精神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梁啟剛)11月16日對中國女排來說是個特殊日子,30年前的今天,袁偉民率領12名隊員在日本舉行的第3屆世界盃上7戰全勝首奪冠軍,成為中國三大球中首支登上「世界巔峰」的隊伍。30年後的今天,年輕的中國女排延續了老女排精神,在世界盃中堅守至第5局,雖以2:3不敵整體實力強大的美國,但成功掙得寶貴1分,爭奪奧運入場券佔優。

 今仗對壘,美國開局便展露出強大的「制空權」,儘管中國隊後程連追5分,還是因自身失誤過多而輸掉首局。次局相持中,美國出色的調整能力攻破了中國隊4個局點,並以31:29再下一城。落後局面下,中國姑娘沒有放棄,王一梅、惠若琪的4號位強攻輔以張磊2號位的跑動突襲和徐雲麗的背飛,漂亮的快變戰術助力中國隊在隨後兩局發威,將大比分扳平。「轟炸機」胡克爾本場表現神勇,獨取37分,第5局更成為其一人表演舞台,包辦6成得分,助美國隊以15:10鎖定勝局。

落後0:2沒放棄 拚足5局負美國

 儘管錯失機會輸掉了比賽,但中國隊還是拿到寶貴的1個積分,為其後對壘肯尼亞隊和德國隊減輕了壓力,「隊員們在困難局面下能夠堅持,用團結和拚勁彌補了技術上的不足,收穫了自信,這與掙得積分同樣重要。」主教練俞覺敏稱讚隊員們正在慢慢走向成熟。在運動員時期目睹女排登頂的俞覺敏表示:「正是老女排的拚搏精神鼓舞了我們這些人承擔起衝擊奧運資格的任務,既光榮又艱巨。」「這個特別的日子對我們是很大的激勵,今天奉獻了精彩的比賽。」本場個人得分創新高的惠若琪賽後說,「無論在精神上還是技術上,前輩們有很多地方值得我們學習,我們會在這個紀念日的督促下,不斷努力趕超前輩。」

逆境精神贏讚譽 大進步有目共睹

 看見中國女排今仗在逆境拿到1分,兩位昔日教頭陳忠和及郎平,賽後點評這班「小姑娘」大有進步;陳忠和說:「逆境拿1分非常不易,女排進步成熟有目共睹。」郎平則說:「女排臨場應變有待提高,奧運會奪牌大有可能。」前中國隊隊長馮坤亦認為,中國隊今仗表現出「老女排精神」。

相關新聞
中國惜敗搶分成功 (圖)
中國女排餘下賽程
女排世界盃積分榜 (圖)
握直通倫奧主動權 (圖)
伊拉克踢碎國足最後希望 (圖)
鄧華德否認詆毀姚明 (圖)
國奧男籃再組 集訓1年 (圖)
南京將辦節儉青奧會 (圖)
足壇快訊 (圖)
反勝對手驚險晉級 林丹投訴紅館燈光刺眼 (圖)
吉位多場面冷清 (圖)
安東尼 杜蘭特狀告聯盟 (圖)
陳浩鈴再挫手下敗將 (圖)
活士與昔日球僮冤家路窄 (圖)
科比復出非為錢 (圖)
遊覽大三巴 (圖)
K教練膺NCAA最威主帥 (圖)
歐陽若曦盼澳門完美煞科 (圖)
C朗發威梅開二度 葡萄牙趕上歐國盃尾班車 (圖)
決賽周12月2日抽籤 或出現超級死亡之組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體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