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1月1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4大商會反對最低工資上調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1-1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建造業受最低工資影響,新血入行減少,並出現工種錯配情況。圖為建造業議會訓練學院扎鐵學員。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寶瑤、歐陽麗珠)香港最低工資委員會為檢討實施半年的最低工資水平,展開首輪大規模諮詢,有工會建議將時薪提高至33元至35元,但4大商會一致表態不支持上調最低工資金額,擔心會刺激通脹,加上明年經濟不明朗,恐進一步打擊香港營商情況。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指出,委員會會參考明年第一季相關經濟數據,以及當時社會整體經濟狀況再作出客觀建議。

 最低工資實施半年,最低工資委員會開始約見香港過百團體,諮詢意見。昨日分別有4大商會及2個工會,其中,4大商會的代表包括香港總商會、中華總商會、廠商會、工業總會。

方文雄:建議維持時薪28元

 中華總商會副會長方文雄在會面後指「無止境的追逐(提高最低工資)實屬不理性」。他表示,最低工資實施時間太短,未有充分數據顯示要調整水平,並認為調整水平是重大決定,須小心處理。他又指出,現時外圍經濟不明朗,加上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調低香港今年經濟增長預測,明年香港經濟環境不明朗,總商會建議最低工資應維持在現時時薪28元的水平。

劉展灝:憂進一步推高通脹

 工業總會副主席劉展灝擔心,各企業會因憂慮新一輪最低工資檢討而先行加價,進一步推高通脹。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黃友嘉則對調高工資持開放態度。不過,他指出,來年外圍經濟不明朗,要看清楚一些數據對經濟的實質影響,認為有必要審慎評估。

勞工社團:落實每年檢討

 至於工會代表則普遍持反對意見。港九勞工社團聯會指現時最低工資水平,是基於前年第二季的數據訂立,已經嚴重滯後,建議將水平提高至時薪35元。另一個勞工團體則指出,商界指調高最低工資水平會刺激通脹是轉移視線,認為通脹主要是由租金及原材料帶動,與低薪工人無關,低收入工人即使獲加薪,仍被通脹蠶食,建議將最低工資水平,定於時薪33元,並要求委員會落實一年一次檢討。

張建宗:須以數據為依歸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表示,最低工資委員會已開始約見各持份者收集檢討最低工資水平的意見,待明年第一季相關經濟數據及調查齊備,委員會會參考當時社會整體經濟狀況,作出客觀、持平建議,並交給政府,最遲明年11月前會有結果。他強調,最低工資水平調整一定要以數據為依歸。

 張建宗又表示,最低工資實施後,基層市民加薪情況理想,工資最低的組群薪酬比去年同期上升14.2%,扣除通脹6%增長,有20萬至30萬基層市民受惠。

 委員會主席翟紹唐會後表示,會聆聽正反雙方意見,未來數日會繼續會見其他團體,除非行政長官要求,否則會如期在明年11月提交檢討報告。翟紹唐表示,委員會會考慮各方意見,但最重要視乎實際數據,相信最終可以訂出合理最低工資水平。

相關新聞
唐英年梁振英月底參選特首 (圖)
唐倡新退休金 交金管局投資 (圖)
細數政績 強調優勢:「我是較好的一個」
網民惡搞「床照」 唐笑挺創意產業
「缺失」無關公職 盼市民諒解
「老婆餅」款待記者 (圖)
曾蔭權:續做好工作
4大商會反對最低工資上調 (圖)
港失業率3.3% 7個月首現輕微回升 (圖)
2010年11月至2011年10月按行業劃分失業率(%) (圖)
地產業今年近半加薪逾1成 (圖)
邀近千間大中小學參與 國情知識大賽啟動 (圖)
評委:多認識國情有好處 (圖)
大專生指參賽可打好根基 (圖)
大白鵝盃2011年全港學生中國國情知識大賽-組織架構
大白鵝盃2011年全港學生中國國情知識大賽-比賽資料
簡炳墀拗輸指紋 涉賄選表證成立 (圖)
辯方:不可能有完整指紋
投訴受襲無人理 非常印童控警歧視
誕嬰棄垃圾站 印傭後悔求助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