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1月1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評委:多認識國情有好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1-1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國歷史教育學會主席趙益鎮。 香港文匯報記者潘達文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思諮)是次國情知識大賽除主辦協辦機構陣容鼎盛,亦邀得多位香港及內地國情專家擔任評審委員審定題目,讓全港學生能透過競賽增進國情知識。多名出席昨日啟動儀式的評委,寄語港生應更主動認識國家過去與現在的狀況,除能培養愛國情懷外,也對學生未來發展有好處。

以平常心學習國民教育

 比賽評委之一中國歷史教育學會主席趙益鎮坦言,現時香港青少年始終對國家少了一份情,而且現時初中課程不一定獨立修讀中國歷史科,也讓部分學生像欠缺「根」一樣,他認為,每一位青少年都應該好好學習國家歷史,「讀好中國歷史,愛國的心便隨之而來」。他又表示,現時中國在世界的地位舉足輕重,多認識國情,對學生的將來就業亦有好處。

 另一名評委、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副主席胡少偉同樣指,現時學校正規課程很少加入國情教育,故學生對於國家認識並不足夠。他憶述指,自己大學時期曾參與舉辦一些內地交流活動,和同學親身體驗內地生活,大大增加他對國家的認知。胡少偉覺得,這次國情知識比賽可以進一步啟發學生對國民教育的興趣,令他們多思考國家大事,他又鼓勵學生們,應以「平常心」學習國民教育,珍惜這次學習的機會。

提醒學生不要計較勝負

 問到兩位評委一些比賽小貼士,趙益鎮和胡少偉不約而同地提醒學生,不要計較勝負,最重要的是好好學習。趙更「教路」指,試題以選擇題為主,內容不會太偏門,只要學生用功溫習,必定能夠取得佳績。

 協辦機構之一的香港菁英會主席洪為民昨也勉勵港生:「作為中國人,一定要對自己屬於的國家有了解。」他以自己為例,雖然高中讀理科,大專修讀數學系,但因熱愛中國歷史,自小已自發閱讀不同關於中國歷史的課外書,畢業後從事資訊科技行業,也未有放棄對中史的研究,後來更回到大學校園,修讀歷史系碩士課程。洪為民覺得,學生需要對知識感興趣,才會用心學習,相信是次比賽正正能提升青少年對國情的興趣,讓新一代應可以全面的認知中國文化及社會發展。

相關新聞
唐英年梁振英月底參選特首 (圖)
唐倡新退休金 交金管局投資 (圖)
細數政績 強調優勢:「我是較好的一個」
網民惡搞「床照」 唐笑挺創意產業
「缺失」無關公職 盼市民諒解
「老婆餅」款待記者 (圖)
曾蔭權:續做好工作
4大商會反對最低工資上調 (圖)
港失業率3.3% 7個月首現輕微回升 (圖)
2010年11月至2011年10月按行業劃分失業率(%) (圖)
地產業今年近半加薪逾1成 (圖)
邀近千間大中小學參與 國情知識大賽啟動 (圖)
評委:多認識國情有好處 (圖)
大專生指參賽可打好根基 (圖)
大白鵝盃2011年全港學生中國國情知識大賽-組織架構
大白鵝盃2011年全港學生中國國情知識大賽-比賽資料
簡炳墀拗輸指紋 涉賄選表證成立 (圖)
辯方:不可能有完整指紋
投訴受襲無人理 非常印童控警歧視
誕嬰棄垃圾站 印傭後悔求助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