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1月2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歐盟委員會研共同債券 料頗快落實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1-21]     我要評論

 市場一直期待歐元區推出共同債券,現在有望成事。歐盟委員會將於後日公布應對歐債危機方案,法新社報道稱,委員會提出3個共同發債方案,其中一個「頗快」可以落實。委員會副主席雷丁前日則表示,建議歐元區成員國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代表身份合而為一,並會制定新經濟規則,加強歐元區經濟融合。

 法新社看過委員會文件,指頭2個方案將要求所有德國、西班牙等成員國債券轉移到共同債券,但勢遭德國反對。第3個方案則較為折衷,只將部分國債轉至共同債券,例如某國債務佔國內生產總值(GDP)比率,如果超過歐盟規定的60%,各國超出的部分才轉移為共同債券。

 這方案意味嚴守財政紀律的國家,可保留部分的獨立發債權利,保持低廉借貸息率。委員會稱,這雖不及頭2個方案快速降低財困國孳息率,但勝在阻力較小,「頗快」可以落實。

倡歐元區IMF代表身份合一

 雷丁則稱,會建議將歐元區成員國在IMF合共逾20%的投票權合一,認為17個成員國共同分擔責任,有助刺激歐元區經濟。歐元區成員國現時在IMF的投票趨向相似,不過由於美國擁有約17%投票權,可對組織的重大決策行使否決權,共享IMF代表的建議必先通過美國的一關。

 雷丁又呼籲在歐元區制定「真正」的經濟管治,《星期日泰晤士報》引述消息人士指,歐盟委員會將派員到成員國監察國家預算,可以到國會陳述委員會看法,甚至有權介入或建議修改歐元區國家的財政預算。 ■《星期日泰晤士報》/《華爾街日報》/法新社

相關新聞
金磚之父:2027年中國經濟冠全球
中國「軟著陸」 全球股市料漲25%
新8大「增長經濟體」 成全球發電機
歐盟委員會研共同債券 料頗快落實
社福分配不公 或成歐債致命傷 (圖)
美、加、歐洲福利制度比較
諾獎得主警告:緊縮難救市
歐元前程堪憂 加速歐洲撕裂 (圖)
默克爾猶如鐵達尼船長
西班牙國會大選 人民黨贏面大 (圖)
房產爆破強制收樓 萬人上街反驅逐成功
辣手打壓示威 美警胡椒霧噴喉驅學生 (圖)
「B計劃」談不攏 美削赤談判或破裂 (圖)
金融業傳擲662萬 抹黑「佔領」
「劊子手」遭起底 手機留言逼爆
戴維斯分校今年收120港生
數據分析:英超最佳球員 升班馬中場勝朗尼
英建「冰山宅」地下嘆沙灘 (圖)
「無人」平治 後年面世 (圖)
抗議軍方擴權 埃示威衝突2死750傷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