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1月2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戲曲天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陳笑風為粵劇承傳作貢獻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1-2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陳笑風送吳曉毅一套新出的唱片。

收26歲文武生吳曉毅為徒

 陳笑風近年銳意為粵劇承傳做了很多工作,他為公開大學主持的粵劇大師班吸引了一群愛好本土文化藝術卻又不知從何開始進行深入接觸的人士。今年陳笑風以八十六歲高齡,更重新整理其唱曲,並重新灌錄,那份魄力使很多後學自愧不如。陳笑風為人儒雅溫文,在廣州粵劇全盛時期,他主演的《梁祝》、《胡二賣仔》等劇膾炙人口,而香港人對他主唱的《山伯臨終》更是耳熟能詳。

今年七月陳笑風舉辦一次《愛心演唱會》,邀請了不同年紀的紅伶唱家共襄善舉,有深圳粵劇團的新進文武生吳曉毅,他和廣東粵劇院青年團正印花旦曾小敏合唱一首新曲《密誓長生殿》,之前吳曉毅因演出失誤,傷了腿,但為了演出,他堅持出席完成任務,得到歌迷們的讚賞。

讚吳曉毅是可造之材

 另外一次在風哥的生日會中,吳曉毅與蘇春梅合唱風哥的名曲之一《錦江詩侶》,當時在現場聽的嘉賓都認為吳的演唱風格接近陳笑風,未幾就有消息說風哥將會收吳曉毅為徒,消息終於在十一月二十日成為事實,風哥收吳曉毅為徒,在深圳粵海酒店舉行,粵港澳的好友及傳媒都結伴前往觀禮和恭賀。風哥收徒及吳曉毅拜師儀式,定在上七時舉行,南方電視台特別派出錄影隊到場錄下這個喜慶時刻。

 陳笑風接受傳媒訪問,為何在芸芸人中選了吳曉毅,風哥說吳曉毅現年二十六歲,是廣東粵劇學校的畢業生,戲校的校長,服務的深圳粵劇團的團長均認為吳是可造之材,而吳曉毅在參加風哥的愛心演唱會、生日會的表現都很好,事實吳的條件相當不錯,幾個月前他隨團來港演出《搜書院》,表現淡定,有大將之風,所以風哥樂於接受他拜師的要求。

風哥願將心得傳授

 風哥在收徒儀式上表示自己對粵劇曲藝終身研究,難得有年輕人對粵劇這樣的投入,他願意把自己所有心得都傳授給有志追求更高層次的同路人。而在拜師禮上,吳曉毅表白心聲,說自己一向喜歡風哥的曲藝和演出的演繹風格,因此時常聽風哥的曲子,因此他的曲就有相似風哥的地方。

 這個收徒和拜師禮簡單而隆重,曉毅依習俗向師父及師母下跪敬茶,師父師母給予利是外,風哥更送了一隻玉猴給徒兒,祝願他的歌聲如王喉般潤和響。而曉毅也回送一個金牌給師父作紀念。問到風哥對徒弟有些甚麼要求,他只說希望他認真的從事粵劇曲藝事業,將來好好承傳和發揚。

拜師禮之後設宴款待嘉賓,有來自香山粵劇團團員劉建科、李江林、金鳳等,深圳的馮剛毅、粵劇團長倪健、蘇春梅、李翠翠等,廣州來的秦中英、我自強、彭熾權、陳笑風徒弟,琵琶彈唱名家陳玲玉等,香港的閨秀唱家,風哥的契女蔡蓮娣,陳次寧等,濟濟一堂。

風哥在場不斷應大家要求拍照,精神奕奕,他更告訴大家,他快將成立陳笑風藝術研究學會,並得到很多行內人支持,學會將會以研究風腔藝術為主,會把研究所得的資料記錄下來給後學作學習及參考材料。 文︰岑美華

相關新聞
陳笑風為粵劇承傳作貢獻 (2011-11-29) (圖)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1-11-29) (圖)
戲曲視窗:粵樂名家三雄相遇 (2011-11-29)
「游藝亞洲」壓軸演出上海越劇 (2011-11-29) (圖)
舞台快訊 (2011-11-29) (圖)
南鳳 陳劍聲 陳韻紅演「唐滌生折子戲」 (2011-11-22) (圖)
戲曲視窗:粵樂名家三雄相遇 (2011-11-22)
粵劇愛心演出 (2011-11-22) (圖)
台京劇家李寶春武漢上演「新老戲」 (2011-11-22) (圖)
四川上演新農村文化藝術展演 (2011-11-22)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1-11-22) (圖)
舞台快訊 (2011-11-22) (圖)
龍劍笙梅雪詩勾起愉快回憶 (2011-11-15) (圖)
戲曲視窗:小提琴製造家—司徒夢岩 (2011-11-15)
中國吉劇 迎來發展的春天 (2011-11-15)
廣州粵劇團的《風雨泣萍姬》 (2011-11-15) (圖)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1-11-15) (圖)
舞台快訊 (2011-11-15) (圖)
夥李龍輕喜劇式演繹《新倩女幽魂》 鄧美玲邀名師設計唱做 身段 (2011-11-08) (圖)
戲曲視窗:廣東音樂和粵曲歌壇 (2011-11-0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戲曲天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