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1月3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神州求學系列:皇仁仔升清華 成百年校慶「代言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1-3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曹豐本年初成為香港代表,為清華大學百年校慶拍攝宣傳片。 清華大學宣傳片截圖

——宿友「臥談」感內地生博學 籲港生勿自以為是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文倩)國家教育部落實明年免試招收港生措施,清華大學、北京大學等63所內地高校紛紛響應,為港生多開拓一條內地升學路。面對香港大學學額不足問題,內地升學無疑令港生心動。為了讓香港學生、家長和教師深入了解內地求學種種狀況,香港文匯報推出港生「神州求學系列」,細看到內地求學實況。有指「半國英才聚清華」,「神州求學系列」首集,先由在清華大學攻讀法律的曹豐現身說法,從認識國家到面向國際、從普通港生到清華百周年宣傳片「代言人」,細說在頂尖學府求學的生活點滴。

 「在清華,每一節課都是與大師和歷史的邂逅」。看著清華大學為慶祝百周年製作的宣傳片,聽著地道的普通話,若非最後以廣東話說出一句「我愛清華」,相信大家都不會發現曹豐的港人身份。曹豐是香港皇仁書院畢業生,憑著會考5優佳績,2005年9月成為第二批到清華升學的免試港生。曹豐回想當時的決定,說︰「到清華升學,除了因為她是很優秀的學府外,也是因為想到其他城市獨立生活,以及拓展人脈。」

棄一人宿舍 親近內地生

 初到北京,最難適應的是無處不在的「京片子」,但語言問題並沒有長期困擾這位資優生。不消一學期,曹豐已適應全新學習環境。為了增加自己與內地同學的接觸機會,更快融入環境,曹豐不但與內地生一同參加軍訓,更放棄留學生的一人宿舍,主動申請與3名內地生同住,只為擴闊眼界和思維,「內地宿舍非常流行『臥談』,大家臨睡時,都會聊上一兩個小時。由於室友都是來自五湖四海的高手,大家上至天文、下至地理,無所不談,我對內地生如此博學感到很驚訝」。

加入學生會 校園多姿彩

 大一時獲全國大學生英語演講比賽第一名、大二時擔任北京奧運志願者、大三時成為清華大學學生會副主席,曹豐校園生活多彩多姿。香港教育除了讓他習得一口流利英語外,以往在香港搞學生活動的經驗,也令他在內地突圍而出。「當時我擔任志願者小隊長,為了令各位組員保持士氣,我們要推行激勵政策,我就引入『Secret Angel』(秘密天使)方式,組員間以匿名紙條互相關心鼓勵,令大家都很期待每一天的工作」。

除認識祖國 更面向國際

 到內地求學可增加對國家的認識是意料中事,但獲得豐富且多元地面向國際的機會,是曹豐意料之外。修讀本科期間,曹豐曾代表中國學生到秘魯參加APEC(亞太經濟合作組織)會議,更獲安排與國家主席胡錦濤會面,又到英國倫敦參加國際英語演講比賽、到維也納參加國際貿易模擬仲裁比賽、去澳洲和墨爾本大學學生會交流……種種經驗,令曹豐有著比一般港生更豐富的閱歷。

倡放開心胸 多了解內地

 本科畢業後,曹豐決定繼續留在清華修讀法律碩士課程,更希望考取內地執業資格。回想數年內地求學路,他坦言獲益良多,並鼓勵港生到內地升學。不過,他建議港生放開心胸,嘗試理解內地情況,「不要凡事都以香港角度思考,也不應有些自以為是的優越感,放下成見,才能獲益更多」。

相關新聞
神州求學系列:皇仁仔升清華 成百年校慶「代言人」 (圖)
港生用廚餘淨污水 獲中國少年諾獎 (圖)
中大新招「還原靚相」 圖像清晰百倍 (圖)
爭取TSA隔年考 張勇邦功成身退 (圖)
性罪紀錄新機制 教局倡盡早採用
港大學位頒授禮 (圖)
國利延伸:拓海外利益 需裡應外合 (圖)
What'S Up?:重囚sex beast有理 (圖)
流行文化:「真」人.騷
英語世界:Leaf 葉子 (圖)
思思師語:多走一步 尋根究底
英語筆欄:節儉與揮霍
深刻人間 — 黃新波的藝術歷程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