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1月3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國利延伸:拓海外利益 需裡應外合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1-3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現代中國+全球化

 隨著全球化的進程,中國國力迅速增長,海外利益也不斷拓展。在此過程中,中國海外利益遭遇破壞的例子時有發生。但有人認為,我們對海外利益的認識仍不足,也缺乏有效的應急和保護機制。  ■葉淑蘭 華東師範大學講師

作者簡介

葉淑蘭 華東師範大學政治學系講師。香港浸會大學博士,北京大學學士、碩士。主要研究方向為國際問題和中國外交。近年曾參與數個國家社科基金或省部級科研項目,參賽文章多次獲獎。

阿富汗恐襲喚醒保護意識

 隨著中國走向世界,中國面臨越來越多涉及海外利益的問題。近年,中國海外利益受到侵犯的事件也開始凸顯,中國政府已注意此方面的問題,要求加強對中國海外利益的保護。

 2004年7月,阿富汗恐怖襲擊事件發生後,中國外交部設立涉外安全事務司,專門處理和協調中國海外公民和法人合法權益的保護工作。其後,國務院召開會議,研究部署加強中國境外人員和機構的安全保護工作,這是保護海外公民利益的問題第一次被政府高層集體討論。同年8月,國家主席胡錦濤在第十次駐外使節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時強調,要增強中國海外利益的保護能力。

 中國海外利益是國家利益的延伸。美國耶魯大學教授陳志武把中國的海外利益具體分成4大方面:人員生命安全、財產安全、能源供應和海外市場的拓展。

國人屢被侵犯 使館頻遭襲擊

 根據有關統計,2010年中國出境旅遊人數已高達5,739萬人次;截至2011年3月底,中國對外勞務合作累計派出各類勞務人員563萬人。海外中國人受侵犯的事件時有發生,例如索馬里海盜綁架中國人質,西班牙及意大利的中國商人店舖被當地人縱火焚燒等。2009年10月,由英國保險業巨頭希思可發布的一份調查報告,得出「10年來中國人遭綁票最多」的結論。

 另外,中國大使館近年也屢次遭遇侵襲,例如1999年中國駐南斯拉夫大使館受到北約的導彈襲擊,2010年,日本、印度孟買等地也發生當地極端分子攻擊中國大使館的事件。

歐美日反傾銷 出口碰壁

 據統計,2010年中國境內投資者共對129個國家和地區的3,125家境外企業進行直接投資,累計實現非金融類對外直接投資額590億美元。

 中國產品經常成為美國、歐盟、日本等國家的反傾銷對象。例如,2010年1月至2月,美國召回通報中有60%以上是中國產品;歐盟消費品預警中有60%以上針對中國產品;日本食品扣留中也有20%以上是中國產品。

 另外,中國投資的地方很多是政局不太穩定的國家和地區,這令中國海外資產保護面臨更多風險。例如,在今年3月爆發的利比亞事件中,中鐵、中石油、中建等13家中資公司有多個項目停工,合同金額損失高達188億美元。

能源運輸線多處高危區

 中國在中亞、中東和非洲的投資主要集中在石油、鐵礦、錳、鉀、銅、鋁等戰略原材料方面。中國海外石油投資項目總數有60%是在政治風險高的國家和地區。天然氣等能源物資的運輸嚴重依賴馬六甲海峽。有學者指出,一旦該區發生動盪,中國的能源供應將面臨危機。

 現在,中國加強開闢陸上運輸線,修建陸上天然氣及石油運輸管道;然而,一旦管道經過的國家發生動盪,將危及中國的陸上運輸線。

投資地欠發達 不利維安

 相比歐美日,中國是海外市場開拓的後來者。因為意識形態和中國企業本身競爭力不足等原因,中國企業很難進入發展較成熟的歐美日市場。因此,中國的海外市場主要集中在那些與中國建立較好政治關係的亞非拉發展中國家,如蘇丹、利比亞、伊朗等。這些國家政局不太穩定,存在戰爭風險,經濟發展水準及衛生條件較差,不利中國海外利益的維護。

 有專家認為,中國開拓海外市場需有充分的風險意識,多方面了解當地的政治、經濟和文化情況,盡量使用本地人才。此外,中國需提高企業競爭力,積極開拓已發展國家市場。

概念鏈接:何謂海外利益?

 在全球化的進程中,商品、資本及勞動力等生產要素突破國界,在世界範圍內流動,國家與外界的聯繫因此日益緊密。

 國家利益既存在於一國主權管轄範圍內,也存在於一國主權管轄範圍外。當代國家利益也越來越多地向領土以外延伸,構成該國的「海外利益」,成為一國國家利益的重要組成部分。特別是對全球性或地區性大國而言,海外利益尤其顯得重要。

性質不同 分類有異

 中國學者蘇長和曾把「海外利益」界定為「中國政府、企業、社會組織和公民通過全球聯繫產生的、在中國主權管轄範圍以外存在的、主要以國際合約形式表現出來的中國國家利益」。

 根據不同的劃分原則,海外利益有許多不同的分類。

 中國學者張曙光根據海外利益的重要性程度,把國家海外利益劃分為核心海外利益、重要海外利益及邊緣海外利益3種。

 從海外利益性質上劃分,海外利益又可分為政治利益、經濟利益、軍事利益及文化利益等。

 從海外利益所屬的利益主體出發,又可分為海外的國家利益,如一國外交官員的特權與豁免;海外的法人利益,如擁有中國國籍的公司在美國從事經營,擁有美國國籍的公司在中國開展業務等;海外的公民利益,如一國公民在海外又不受任何人身侵犯的利益。

主動「出擊」 防患未然

 有專家指出,國人對中國海外利益的認識不足,這需要中國加強保護和擴展中國海外利益的研究和普及,改變中國在維護國家利益中的被動反應模式,積極主動維護各方面的海外利益。同時,中國亦需更多借鑒美國、日本等國家維護其海外利益的經驗,以彌補不足。

 善用國際合作機制

 中國需更多開展國際的合作,加強與相關國家的溝通與協調,積極維護海外利益。中國需積極參與各種國際組織,運用各種國際組織、國際機制的平台與相關國家充分預警潛在衝突,在發生衝突後可有效採用應急機制,迅速處理問題。例如,「上海合作組織」可成為中國維護海外能源利益的重要合作平台,與相關國家商定保護陸上天然氣和石油通道的合作機制,防患未然。

 設專責部門 增軍事投放

 加強中國海外利益的保護主要需要依靠政府的努力。政府需建立有關的海外利益保護部門,由外交部領銜,各個部門加強協調以配合行動。中國還需要制定一套海外利益的保護程式,完善海外利益保護的協調、預警、應急、服務和磋商機制。政府亦需為海外利益保護提供外交、法律等制度保障,並需盡快強化海外軍事的投放能力。

 加強企業創新能力

 中國海外投資的主體是企業。要加強海外的利益保護,除政府為企業創造相應的政治、經濟及法律條件下,企業本身的能力建設非常重要。目前「走出去」的大多是國有企業,在自主創新、人才培養及品牌建設等各方面與已發展國家的跨國企業相比,都具有很大的劣勢。這需要中國企業加強本身的能力,增強創新應變能力、本土化適應能力及核心品牌的打造能力。

 協調免衝突 與美互促進

 美國是在世界各地都擁有利益的全球性國家。中國在擴展自身海外利益的時候,可能有和美國海外利益相互促進的地方,也可能會觸碰到美國的海外利益,存在矛盾的地方。有學者認為,這需要中國加強與美國的合作,盡量避免與美國的海外利益發生衝突,相互協調,通過與美國的合作來實現中國的海外利益。

想一想:

1. 舉出中國的3項海外利益,並舉例加以說明。

2. 中國現時有哪些保護海外利益的措施?試舉兩例並加以說明。

3. 分析現時中資企業在海外投資受到哪些因素影響,並舉例加以說明。

4. 你認為中國需如何維護海外公民的安全和利益?試舉例加以說明。

5. 有人說:「中國的海外利益常受侵犯,因為國人在這方面的保護意識不足。」你對此說有何看法?

延伸閱讀:

1. 《中國應選擇「共同發展」模式保護發展海外利益》,《文匯報》(上海),2010年10月14日

2. 《維護中國海外利益 學者提六提議》,人民網,2010年08月17日 http://world.people.com.cn/GB/12466074.html

3. 陳志武:《審視中國的海外利益》,《為甚麼中國人勤勞而不富有》,中信出版社,2008年10月

相關新聞
神州求學系列:皇仁仔升清華 成百年校慶「代言人」 (圖)
港生用廚餘淨污水 獲中國少年諾獎 (圖)
中大新招「還原靚相」 圖像清晰百倍 (圖)
爭取TSA隔年考 張勇邦功成身退 (圖)
性罪紀錄新機制 教局倡盡早採用
港大學位頒授禮 (圖)
國利延伸:拓海外利益 需裡應外合 (圖)
What'S Up?:重囚sex beast有理 (圖)
流行文化:「真」人.騷
英語世界:Leaf 葉子 (圖)
思思師語:多走一步 尋根究底
英語筆欄:節儉與揮霍
深刻人間 — 黃新波的藝術歷程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