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6700人文憑試「跳船」有科目退修率5成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0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考評局否認「退考潮」 指往年亦有3000人退學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勞雅文)首屆新高中文憑試將於明年3月舉行,香港考試及評核局昨公布有逾7.28萬名學生應考,當中約1,100人屬自修生。若將數字與2009/10學年即新高中首年,本有逾7.85萬名在校生修讀新高中課程的數字作對比,顯示約有6,700名學生「中途跳船」,未有報考文憑試,而部分科目的退修比率更高達5成。

 考評局表示,在校考生中,報考4個核心科目的考生共有約7.28萬人,應考中英數3科人數約為7.1萬人,而全新的通識科則有7.19萬人報考。數據顯示,9成考生除核心科目外,會額外報考兩三個選修科,有151人則挑戰8科。

 在乙類的應用學習科目中,3大熱門科目為經濟、「企業、會計與財務概論」及化學,分別有2.17萬人、1.74萬人及1.75萬人報考,而報考音樂的人數最少,只有240人報考。在丙類的其他語言科目,最多人報考日語,共146人報考;最少為德語,僅3人報考。

當局:退考數字屬預期之內

 對於首屆文憑試報考人數,較最初修讀新高中課程的學生大幅減少逾6,700人,考評局秘書長唐創時否認有「退考潮」,他指每年高中課程均有一定退學率,如2010年中四升中五的學生有約3,000人退學,上述退考數字屬「預期之內,可以接受」。

 考評局公開考試委員會主席許俊炎表示,學生退考原因很多,包括到外國升學、修讀其他課程或需留班,亦相信「有學生無信心應考」。

 據教育局資料顯示,首屆新高中學生最初有7.85萬人修讀,修讀4個核心科目者,退考比率近9%;乙類的選修科中,較冷門的科技與生活,原本有759人修讀,最後只有381人報考,退考比率高達5成。

有中學新制生2成「跳船」

 中華傳道會劉永生中學首屆新高中學生原有200人,而中四至今已有近40人退學,佔學生總數2成。校長鄭德富表示,其中10人到外國升學,20人按情況留班,另約7人則因「無信心」轉校修讀其他課程。

 在考評局要求下,文憑試考生最多只可報考8科,故不會出現10優狀元,不過若考生報考數學科的選修單元,首屆文憑試仍可出產最多9科5**狀元。不過,許俊炎則直言:「我相信無機會有8個5**狀元」,因考生報考4科以上選修科,必須同時包括甲、乙及丙類科目,而應用學習及其他語言均不會以1至5**評分,前者只有「達標」又或「表現優異」,後者則只會獲評A至E級。

 另外,考評局為幫助考生及老師更了解文憑試模式及要求,將於下月4日至16日向全港約400間學校提供練習卷,範圍包括甲類24個新高中科目,讓學生作練習之用;考評局又邀請18間至20間學校交回答卷,由當局批改作研究之用,結果將提供予全港學校參考。

相關新聞
6700人文憑試「跳船」有科目退修率5成 (圖)
部分退修情況嚴重科目 (圖)
反15年免費教育 學者倡簡化學券 (圖)
多校勉教師閱卷 不怕評卷缺人手
IELTS獎學金接受報名
小「畢業生」 (圖)
文化悲歌:網絡書屋衝擊傳統書店殘存 (圖)
社評雙語道:縮減過多考試 紓緩學生壓力 (圖)
細味巨著A-Z:I am a sick man.... I am a spiteful man.
英語空間:活用典故 增說服力
中文視野:橘的文化意義 (圖)
溫總名語錄:每逢佳節倍思親 (圖)
博精深新——林家聲藝術人生 (圖)
全港學生國情知識大賽秣馬礪兵 (圖)
香島師生 課餘特訓備戰 (圖)
坪石天主教小學 老師催谷 (圖)
皇仁3雄 平常心面對 (圖)
個人賽網上比拚 即報名即作賽 (圖)
中國國情知識大賽組織架構
中國國情知識大賽比賽資料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