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香島師生 課餘特訓備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0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島中學兩隊學生放學後在電腦室進行「特訓」。 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慶威 攝

 香島中學將派出兩隊學生參加是次國情知識大賽,近兩星期他們放學後都獲安排「特訓」,爭取在明天初賽脫穎而出。他們參加比賽各有因由,隊長中五生李金鵬指,自己於內地出生,自幼已對國家傳統文化有興趣,認為今次比賽「既可擴闊眼界,亦能增加國情知識,因此非常吸引」。

 另一隊隊長中五生陳曉君表示,對中國文學和中國歷史非常喜愛,所以主動參加比賽;其隊員陳國豪則笑言,「獎金豐富亦成為參賽的推動力。」

「十二五」專題賽摘季

 雖然他們只是中五學生,但已「身經百戰」,參加過校內外不同形式的比賽,如辯論、政策研究比賽等,「我們在『十二五」』專題研習報告比賽中,便曾取得全港季軍」,陳曉君自豪地說。因此,兩隊人馬可謂校內「精兵」。 為了今次比賽,學生們亦做了不少準備功夫,主要是看很多關於中國文化知識的課外書,而且隔日放學就留校在電腦室裡一起「特訓」。

「特訓」操Fit 先作模擬賽

 有關「特訓」由學校兩位老師韓湛恩和王翠蘭安排,王老師指,希望透過模擬比賽,由老師負責問問題,學生則要搶答;遇上難題,學生要立即上網搜索答案,藉較新穎另類的教學形式,加深學生對國情知識的了解。而隊友之間也會拿著書本互問互答,一起「溫習」,場面融洽。王老師又指,學校有7至8成的學生都是新來港的學童,因此對學習國情知識非常有興趣,而且學習能力極高。

隊友按鈴快 信心爆棚

李金鵬則指,是次比賽大大擴闊同學對國情知識了解的範圍,「『打邊爐』打得多,但我現在才知道它是在哪裡興起的。」以前沒有深究的知識,現在同學們都「打爛沙盤問到篤」,無論中國的天文、地理、科學等範疇。李金鵬表示,有信心隊員都可以發揮所長,盡力比賽。問到他們的秘密武器,他則笑言:「我們有位隊友按鈴速度是全港最快的!」

相關新聞
6700人文憑試「跳船」有科目退修率5成 (圖)
部分退修情況嚴重科目 (圖)
反15年免費教育 學者倡簡化學券 (圖)
多校勉教師閱卷 不怕評卷缺人手
IELTS獎學金接受報名
小「畢業生」 (圖)
文化悲歌:網絡書屋衝擊傳統書店殘存 (圖)
社評雙語道:縮減過多考試 紓緩學生壓力 (圖)
細味巨著A-Z:I am a sick man.... I am a spiteful man.
英語空間:活用典故 增說服力
中文視野:橘的文化意義 (圖)
溫總名語錄:每逢佳節倍思親 (圖)
博精深新——林家聲藝術人生 (圖)
全港學生國情知識大賽秣馬礪兵 (圖)
香島師生 課餘特訓備戰 (圖)
坪石天主教小學 老師催谷 (圖)
皇仁3雄 平常心面對 (圖)
個人賽網上比拚 即報名即作賽 (圖)
中國國情知識大賽組織架構
中國國情知識大賽比賽資料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