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反15年免費教育 學者倡簡化學券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0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思諾)幼稚園資助問題近日成為社會熱話,17個幼兒教育團體將於周日大規模請願,向當局爭取「15年免費教育」。不過,有幼教學者直言,所謂「15年免費教育」並不切合香港實況,更可能為本地幼兒教育帶來嚴重壞影響,包括打壓教育多元化、拖低整體質素、收生不公及引發幼稚園收購/倒閉潮等,質疑有團體為爭取家長及幼教界支持,只傳遞片面資訊,卻迴避當中潛在問題,有誤導成分。學者認為,相比盲目的「免費教育」,簡化現有學券制程序、增加資助金額及逐步試辦公營幼稚園,才是香港幼兒教育未來之道。

全面資助致幼教單一化

 幼稚園學券制自2007/08學年實施,但幼教界對有關運作並不滿意,近月更似出現一片爭取「15年免費教育」之聲。香港大學教育學院助理教授、幼兒教育學位教師教育文憑課程統籌主任李輝(見圖)卻「唱反調」,他強調15年免費教育在港並不可行,當中牽涉非常複雜的監管及營運制度改革,但部分團體、政黨卻誤導家長與辦學團體,只傳遞簡單資訊吸引其支持,更宣稱那是「幼教界共識」,令人質疑涉及政治意圖。

 李輝指,免費教育涉及由政府全面資助,對幼稚園監管一定會增加,政府不可能再「繼續有出錢的份,而沒有話事的份」,但統一監管只會令幼稚園教育變單一化,幼教界將失去其多元化特色;而外國經驗亦反映,統一監管很可能拖低整體幼兒教育質素,「免費午餐一定是叉燒飯,難道家長還想要吃鮑參翅肚?」

 他又表示,於免費教育下現時學費差天共地的幼稚園一刀切變成「零學費」,屆時家長只會蜂擁報讀名校,令名牌幼稚園壟斷市場,中小型幼稚園難免被淘汰,面臨被收購或倒閉。現時各間積極爭取免費教育的學校,或將相繼消失,「他們的訴求,最後可能只是適得其反。」李輝又引述有團體建議,可容許部分貴價幼稚園收取堂費補貼租金,批評有關說法自相矛盾,「如果要收堂費,就已經不是真正的免費教育了。」

 李輝認為,透過學券制資助模式,可保障幼稚園自主權不作過度監管,有力確保教育質素;但香港現況大有改善空間。他認為,政府首先要加強家長教育,讓在學券制下有選擇權家長更能判斷幼稚園質素,另一方面也要回應社會訴求,增加學券金額及推出全日制學券,及簡化申請程序,長遠政府也應設公營幼稚園,以起「示範單位」作用,豐富家長選擇。

 教局:未有共識難定時間表

 教育局發言人回應指,實施15年免費教育令幼稚園收生、學費、課程等被標準化,也會面對營辦模式、收生辦法、校舍設施、各區供求等問題,局方現階段未能就解決方法達成共識,難以定下時間表。當局會與各持份者保持溝通及就學券計劃作檢視,以延續優質學前教育的方向。

相關新聞
6700人文憑試「跳船」有科目退修率5成 (圖)
部分退修情況嚴重科目 (圖)
反15年免費教育 學者倡簡化學券 (圖)
多校勉教師閱卷 不怕評卷缺人手
IELTS獎學金接受報名
小「畢業生」 (圖)
文化悲歌:網絡書屋衝擊傳統書店殘存 (圖)
社評雙語道:縮減過多考試 紓緩學生壓力 (圖)
細味巨著A-Z:I am a sick man.... I am a spiteful man.
英語空間:活用典故 增說服力
中文視野:橘的文化意義 (圖)
溫總名語錄:每逢佳節倍思親 (圖)
博精深新——林家聲藝術人生 (圖)
全港學生國情知識大賽秣馬礪兵 (圖)
香島師生 課餘特訓備戰 (圖)
坪石天主教小學 老師催谷 (圖)
皇仁3雄 平常心面對 (圖)
個人賽網上比拚 即報名即作賽 (圖)
中國國情知識大賽組織架構
中國國情知識大賽比賽資料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