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文視野:橘的文化意義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0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橘是南方的本土品種,常見於淮南、四川一帶,廣東人語其「桔」。 資料圖片

 班上主修理科的學生常常問我,為甚麼總要他們閱讀中國文學作品從而認識傳統文化。原因很簡單,因為我們的生活習慣一直與傳統文化密不可分。文化是積累而成的,有傳承有創新;理解傳統文化的生成有助我們追本溯源,並提示我們要由不同角度理解事物的本質。上次我們談到的「竹」象徵清高;這次我們以果實類的「橘」說明它在傳統和當代文化裡的意義。

除夕賜橘 天子之德

 橘是南方的本土品種,常見於淮南、四川一帶,廣東人語其「桔」。《周禮》記載橘盛產南方乃地氣使然,橘踰淮只會化為枳。屈原的《橘頌》謂橘「深固難徙」,並以它植根於南方的特點象徵君子對國家的堅貞忠誠。橘乃南方品種,如果把它植於北方,便有違其本性。

 古人卻樂於改變橘的本性並賦予它禮樂教化上的意義。位處北方的唐代長安城,朝官移植南方品種的橘於皇家園林裡,期望它能在北方開枝散葉。其後,唐玄宗收獲了150顆橘,其質量更與來自江南的貢品無異。朝官認定本屬於南方的橘可於北方茁壯成長,原因在於天子之德,潤澤了萬物。推而論之,既然天子連一草一木都予以眷念,更何況是天下之臣民?橘於此成了瑞應之象。至清代,朝廷會於除夕前一天賞賜橘、柑、橙予百官,以示天子之恩澤。

祠祖互贈

意頭大吉

 橘於宮廷文化中代表了天子之德,那麼它在民間的傳統習俗裡又有何意義?明代的江南地區,除夕夜家家以菱橘互餉,以存鄉土之懷;其時1個菱的價錢只是橘的1/10,可見橘是何等重要的應節之物。民國時期的杭州習俗,除夕夜必須於堂廟神壇前供飯一碗,上置小橘和柏子香一枝以示恭敬;又置橘、年糕於盆中供於大廳,名曰聚寶盆,以示吉祥。居於香港的我們,於大除夕逛花市似乎是必然的行程。買四季桔(橘)更是大眾的首選,取其諧音大「吉」之意。我們除了知道橘代表大吉之外,還知道它豐富的文化意義嗎?我們沒有把握它的意義,是因為我們沒有嘗試了解南方的地域文化。橘代表了「深固難徙」的堅貞忠誠;以橘相贈,表現深厚的鄉土情懷;以橘祠祖,是以恭敬之心對待南方土地孕育出來的一草一木。除夕夜,我們在觀賞購買四季桔(橘)之時,其實已在傳承傳統文化和習俗;既然如此,我們還有甚麼理由不去追本溯源呢? ■香港浸會大學國際學院講師 陳漢文Email:cie@hkbu.edu.hk

逢周五見報

相關新聞
6700人文憑試「跳船」有科目退修率5成 (圖)
部分退修情況嚴重科目 (圖)
反15年免費教育 學者倡簡化學券 (圖)
多校勉教師閱卷 不怕評卷缺人手
IELTS獎學金接受報名
小「畢業生」 (圖)
文化悲歌:網絡書屋衝擊傳統書店殘存 (圖)
社評雙語道:縮減過多考試 紓緩學生壓力 (圖)
細味巨著A-Z:I am a sick man.... I am a spiteful man.
英語空間:活用典故 增說服力
中文視野:橘的文化意義 (圖)
溫總名語錄:每逢佳節倍思親 (圖)
博精深新——林家聲藝術人生 (圖)
全港學生國情知識大賽秣馬礪兵 (圖)
香島師生 課餘特訓備戰 (圖)
坪石天主教小學 老師催谷 (圖)
皇仁3雄 平常心面對 (圖)
個人賽網上比拚 即報名即作賽 (圖)
中國國情知識大賽組織架構
中國國情知識大賽比賽資料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