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細味巨著A-Z:I am a sick man.... I am a spiteful man.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02]     我要評論

 很難用三言兩語解釋「存在主義」(existentialism)是甚麼。簡單說,它經常強調世界是荒謬和沒意義的,而人的最重要本質不但只有思想,更包括感覺、行動、生存等等。今天介紹的N字首名著,一般公認是文學哲學史上第一本存在主義小說。它是《地下室手記》(Notes from Underground),作者是俄國大文豪陀思妥耶夫斯基(Fyodor Dostoyevsky,1821-1881),當中的Fyodor讀如FEW-dur,而Dostoyevsky則讀作dos-toy-YEF-skee。

思緒混亂 自稱患病

 這本小說是1個男人的手記,分成2個部分。第一部分就是叫〈地下室〉(Underground),描述他40歲時提早退休後寫下的感想;而第二部分則叫作詩意盎然的〈只緣那濕濕的雪〉(Apropos of the Wet Snow),說回他24歲時的一些經歷,當中的apropos of解作「關於」、「至於」。

 第一部分一開始,便顯示了主人公的思緒混亂:I am a sick man. ...I am a spiteful man. I am an unattractive man. I believe my liver is diseased. However, I know nothing at all about my disease, and do not know for certain what ails me(我是個病人。……我是個惡毒的男人。我是個難看的男人。我相信我有肝病。然而,我對自己的病一無所知,也不肯定患了甚麼病)。

整月牙痛 苦中尋樂

 後來他又再談到病痛:"Ha, ha, ha! You will be finding enjoyment in toothache next," you cry, with a laugh(「哈,哈,哈!你接著會在牙痛時找到樂趣,」你哭笑著。/"Well, even in toothache there is enjoyment," I answer. I had toothache for a whole month and I know there is(「嗯,即使牙痛時也有樂趣,」我回答。我曾經整月牙痛,因此知道此話不虛)。

 他更說出自己對「痛苦」的哲思:And yet I think man will never renounce real suffering, that is, destruction and chaos(然而,我認為人類永不會揚棄痛苦,即毀滅與混亂)。

瑣碎囉嗦 反思痛苦

 全書最末一句,顯示了這個像「傻佬」的人如何絮絮不休的:[The notes of this paradoxalist do not end here, however. He could not refrain from going on with them, but it seems to us that we may stop here.](然而這個自相矛盾者的手記並非在這兒完結。他不能自已,一直不停寫,但我們大概可以在這兒終結。)

 全書有時頗瑣碎和囉嗦,上述的痛苦「反思」只是其一。至於作者實際上想帶出甚麼信息,請各位自行參透吧。 ■余 功

逢周五見報

相關新聞
6700人文憑試「跳船」有科目退修率5成 (圖)
部分退修情況嚴重科目 (圖)
反15年免費教育 學者倡簡化學券 (圖)
多校勉教師閱卷 不怕評卷缺人手
IELTS獎學金接受報名
小「畢業生」 (圖)
文化悲歌:網絡書屋衝擊傳統書店殘存 (圖)
社評雙語道:縮減過多考試 紓緩學生壓力 (圖)
細味巨著A-Z:I am a sick man.... I am a spiteful man.
英語空間:活用典故 增說服力
中文視野:橘的文化意義 (圖)
溫總名語錄:每逢佳節倍思親 (圖)
博精深新——林家聲藝術人生 (圖)
全港學生國情知識大賽秣馬礪兵 (圖)
香島師生 課餘特訓備戰 (圖)
坪石天主教小學 老師催谷 (圖)
皇仁3雄 平常心面對 (圖)
個人賽網上比拚 即報名即作賽 (圖)
中國國情知識大賽組織架構
中國國情知識大賽比賽資料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