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4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警方解救一批被拐東南亞「外籍新娘」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國警方從全國各地解救的一批被拐「外籍新娘」中,包括越南、緬甸等在內的東南亞國家尤其多。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劉曉靜 北京報道) 公安部打拐辦公室主任陳士渠日前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跨國拐賣婦女犯罪呈上升趨勢,而近年來中國警方從全國各地解救的一批被拐「外籍新娘」中,包括越南、緬甸和老撾等在內的東南亞國家尤其多。

 陳士渠在接受《中國日報》專訪時表示,2009年以來河北警方已經解救了106名被拐的外籍新娘,她們多來自越南、緬甸、老撾等國。而之所以多為東南亞國家,是因為中國與越南、緬甸、老撾等國邊境地區缺乏天然屏障,便道多,現象很難杜絕。

叫價2萬至5萬 部分賣至農村

 雲南德宏州瑞麗邊檢站政治部主任金玉陸亦介紹稱,人販子組織這些被拐婦女或走山間、林間小路,或通過水路繞過邊防檢查站,非法進入中國境內,隨後根據相貌、身材等條件,以2萬至5萬元不等價格拐賣。

 陳士渠並指出,這些受害者中,有一部分被賣到中國的農村地區,變成當地村民的非法新娘,而其他人被迫為一些地下賣淫窩點提供性服務等。

人販境內外勾結 實施拐賣犯罪

 在介紹這些「外籍新娘」被拐情況時,陳士渠說,通常是境外人販子和中國境內犯罪嫌疑人內外勾結共同實施拐賣犯罪。其中,外籍人販子負責尋覓拐賣對象,以高薪或與中國大城市中青年男子結婚作為誘餌欺騙年輕婦女上u。此外,一些犯罪分子甚至開辦非法跨境婚姻中介,騙單純年輕婦女說會變成中國大城市裡有錢人的老婆。

 陳士渠表示,事實上,為打擊跨國拐賣犯罪,中國警方自今年7月到9月發起了邊境地區打拐專項行動。在這次行動中,廣西警方破獲了30宗拐賣越南婦女兒童的案件,打掉11個犯罪團伙,逮捕了53名犯罪嫌疑人。同時,警方還解救了52名越南婦女和13名兒童;雲南警方則破獲了21起拐賣越南婦女的案件,逮捕了17名犯罪嫌疑人,解救越南婦女22名。

 陳士渠坦言,由於中國和東南亞國家法律體系和司法制度差異較大,雙方警方在進行司法合作時仍面臨多重困難。

 據悉,2004年,中國、越南、泰國、緬甸、老撾、柬埔寨6國政府在緬甸仰光簽署了《湄公河次區域合作反拐備忘錄》。

相關新聞
政府將修例嚴管「茤苤v 邀警破門執法 (圖)
食署研排檔扣分除牌制 (圖)
專家把脈:港樓市跌勢難逆面臨黑暗期 (圖)
卡梅倫訪法遭冷待 英公投脫歐呼聲日高 (圖)
馬英九問蔡英文:敢不敢說不獨 (圖)
不滿經濟疲弱 俄民眾卡通豬諷政府 (圖)
F-35 機身現裂痕 或推遲生產
中央一號文件 部署科技興農 (圖)
聯國譴責敘利亞決議 中方反對
內地住建部命地方延續限購令 (圖)
3款十字牌紙包奶污染回收 (圖)
港島東醫網員工轟減薪建諾 (圖)
郝鐵川:發展民主須考慮實際 (圖)
華懋「追殺」陳振聰 促吐出21億風水費 (圖)
花園街火場局部解封 警接獲多段短片 (圖)
舉報網站全國聯網 中紀委接5萬網上舉報 (圖)
中國警方解救一批被拐東南亞「外籍新娘」 (圖)
多倫多華商反禁翅 狂人聲言播毒唐人街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