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擴大服務:民記促關愛加碼 惠低薪族殘疾者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0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民建聯10多名代表昨晨前往新政府總部請願,表達訴求,促請關愛基金於本年度內開展有關項目。 民建聯供圖

 關愛基金去年底成立至今,推出多項援助香港弱勢社群的項目,逾30萬人受惠。民建聯認為基金已經運作多時,建議基金因應社會環境轉變,增加對殘疾人士的援助項目,包括資助截肢病人調校及維修截肢的費用、增撥款項開辦復康巴士服務、撥款予中介機構培訓更多專業導盲犬,以及向未符合「鼓勵就業交通津貼計劃」申請資格的低收入家庭,提供交津等。民建聯促請港府於本年度內落實有關建議。

交請願信促擴大援助

 民建聯10多名代表,包括西貢將軍澳支部助理統籌主任莊元苳、梁嘉日告等人,昨晨前往金鐘新政府總部請願,向身兼關愛基金主席的政務司司長林瑞麟遞交請願信,促請關愛基金本年度內擴大資助範圍。

提供交津惠上班基層

 特區政府推出的「鼓勵就業交通津貼計劃」,旨為減輕低收入在職人士往返工作地點的交通費負擔,今年10月初開始接受申請。民建聯認為,制定交津計劃的數據大幅滯後,今年5月最低工資實施後,許多基層僱員的工資獲得相應提升,部分人由原本合資格變成失資格。

 民建聯促請港府透過關愛基金,向收入偏低但未符資格申領交津的「踩界」家庭或基層僱員,提供交通津貼。

撥款機構培訓導盲犬

 香港目前有12萬名視障人士,導盲犬可協助視障人士外出,融入社區。專門培訓導盲犬的香港導盲犬協會去年底成立,向視障人士提供免費導盲犬服務,惟資源有限,至今只引入2隻導盲犬。據民建聯了解,該協會已收到約50宗視障人士申請,導盲犬服務明顯供不應求,民建聯建議關愛基金撥款予中介機構,培訓更多專業導盲犬,應付需求,改善視障人士生活。

資助聽障兒童助聽器

 由醫管局負責管理的撒瑪利亞基金會資助截肢病人訂購特製義肢,卻沒有同時資助病人之後的保養費用,例如調校及維修義肢的費用,惟有關費用高昂,截肢病人未必能夠負擔,加重經濟負擔。另外,許多來自清貧家庭的聽障兒童,因家庭收入有限,未能購買市價一般介乎800元至2,000元的助聽器,影響成長及學習。民建聯促請港府透過關愛基金援助該類病人。

增復康巴士應付需求

 目前,全港有119輛復康巴士接載殘疾人士外出。民建聯指出,雖然港府每年有撥款增購復康巴士,但始終未能應付全港逾100萬殘疾和長期病患人士的需求,導致經常有殘疾人士投訴未能成功預約復康巴士,民建聯促請關愛基金增加對復康巴士服務的撥款。■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佩琪

相關新聞
擴大服務:民記促關愛加碼 惠低薪族殘疾者 (2011-12-09) (圖)
來論:批評成名文章 哪一點講的不是事實? (2011-12-09)
黃仁龍推港韓仲裁合作 (2011-12-09) (圖)
宣傳造勢:選前衝刺 專業界群出拉票 (2011-12-09) (圖)
喜事連連:張國鈞升呢做龍爸 (2011-12-09)
來論:公民黨禍港殃民 民望必然「插水」 (2011-12-08)
穩定樓市奏效 憤怒指數即跌 (2011-12-08)
施政民調:特首民望持續平穩 (2011-12-08)
深入分析:蔡方柏料歐債終可解決 (2011-12-08) (圖)
大力推廣:黃仁龍日韓銷港仲裁服務 (2011-12-08) (圖)
廿四味:美領事再次吹響了反對派的集結號 (2011-12-08)
訟棍民望瀉不停 民建聯勁升居首 (2011-12-06)
難再沉默:梁振英批抹黑令選舉沉淪 (2011-12-06)
廿四味:民政事務專員和區會職能不妨提升 (2011-12-06)
日期初定:梁錦松撐唐 陳啟宗捧CY (2011-12-06) (圖)
來論:公民黨阻大橋禍港 豈一個賴字可卸責 (2011-12-06)
力銷政綱:「街坊北斗」落力派傳單 (2011-12-06) (圖)
指點江山:成名是科大副教授還是極端職業政客? (2011-12-05)
不擇手段:梁家傑混淆視聽 圖脫阻建大橋罪 (2011-12-05) (圖)
遍訪5國:財爺訪金磚南非拓商機 (2011-12-0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情與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