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1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上帝粒子」極可能現形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1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兩條高能量光束對撞。 法新社

 人類距離了解宇宙誕生之謎或邁進一大步。歐洲核子研究中心(CERN)昨日公布來自大型強子對撞器(LHC)的重要數據,顯示「可能看到」有「上帝粒子」之稱的希格斯玻色子(Higgs boson)。該理論解釋粒子為何擁有質量,從而演化為我們身邊的萬事萬物。

 「希格斯玻色子」理論由英國愛丁堡大學物理學家希格斯於1964年提出,玻色子是一種「次原子粒子」(subatomic particle),即比原子還小的粒子。希格斯認為,在137億年前的大爆炸中,希格斯玻色子使物質得到質量(萬有引力則將質量變成重量),使恆星和行星都得以誕生,最終孕育生命。

附粒子飛行 使其獲質量

 如果沒有質量,粒子只會以光速穿過宇宙,無法結合起來成為粒子。希格斯將此假定為宇宙間存在一片波浪場(即「希格斯場」),無數的希格斯玻色子減慢了粒子飛行,就像蒼蠅被蜜糖附住一樣,並使它們獲得質量。希格斯的理論被視為了解宇宙的關鍵,希格斯玻色子又有「形成宇宙之磚」、「創造的天使」之稱。但霍金等知名科學家都懷疑能否證實「上帝粒子」存在。

62基本粒子中 唯一未發現

 當代粒子物理學標準模型(Standard Model)理論預言有62種基本粒子存在,希格斯玻色子是唯一尚未被發現的粒子,它具有質量,而且是所有物質的質量之源。希格斯接受倫敦月刊《展望》(Prospect)訪問時表示:「我很難想像,要是它不存在,理論(標準模型理論)怎麼成立。」

 CERN昨日表示,兩個團隊透過LHC看到希格斯玻色子的可能蹤跡,但是數據肯定性未足以稱之為「發現」,需要更多實驗和分析。其中一個團隊表示,探測到的訊息約為126「千兆電子伏特」(GeV)左右。CERN早前已表示,不會在今年公布發現了上帝粒子。

■綜合外電消息/加拿大《國家郵報》

相關新聞
落實李克強挺港 CEPA 8推32措施 (圖)
港保險界北上 粵獨資門檻大降 (圖)
加幅遠超通脹 兩電按住搶 (圖)
「譚5招」優化選民登記制 (圖)
聯儲局「收爐」 大改溝通策略 (圖)
中國譴責加拿大當「氣候逃兵」 (圖)
中方對韓國海警傷亡表遺憾 (圖)
狀元醫生胸襲少女囚4月 (圖)
明年招聘慾跌 或掀裁員潮 (圖)
港青開心創新高 女比男更快樂
逾6成人滿意區選 9成多不信種票 (圖)
66%熟食含二噁英 桂花魚蠔最毒 (圖)
廣深高鐵 料本月28日開通 (圖)
內地獻血率不及香港三分一 (圖)
南京5000人祭大屠殺74周年 (圖)
美無人機捉偷牛賊 (圖)
「上帝粒子」極可能現形 (圖)
山頂屋地10億放售 莊士5年料賺逾8億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