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1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廖群:存備率減三至四次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15]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卓建安)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於昨日閉幕,對明年經濟工作的定調為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中信銀行國際高級副總裁兼中國業務首席經濟、策略師廖群表示,明年中國貨幣政策將會「穩中趨鬆」,但不會放鬆太快,存款準備金率預計將下調三至四次,並有可能減息一至兩次。不過,他指出,若歐美發達國家經濟明年出現二次探底,中國會大幅放鬆貨幣政策。

貨幣政策「穩中趨鬆」

 廖群昨日在記者會上表示,明年中國貨幣政策「穩中趨鬆」的前提條件是歐美發達國家經濟不會出現二次探底,而其中預測美國有2%的增長,歐盟總體有0.5%以下的增長,日本有2.5%的增長。在上述的前提下,中國GDP明年料增長8.7%,固定資產投資增長放慢至20%左右,出口增幅亦放慢至12%。不過,若明年歐美發達國家經濟出現二次探底,中國會大幅放鬆貨幣政策,但相信推出如2008年4萬億元規模的刺激經濟措施的機會不大。

 昨日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已連續11天觸及跌停,廖群談到人民幣匯率走勢時指出,明年人民幣兌美元還是會升值,但幅度會放緩至3%至4%之間,原因包括中國出口增長下滑,人民幣升值的壓力減少,而歐美國家為救市最終還是需要印鈔票。另一方面,人民幣真正升值幅度也要視乎歐債危機的進展,若歐元兌美元走貶,人民幣兌美元升值的幅度會減少,因人民幣是與一攬子貨幣掛u。

人民幣明年升值3%至4%

 另外,廖群昨日還發表一份研究報告《如何看待中國的流動性過剩?》,該報告指出,中國流動性過剩程度,並不像廣泛視為流動性指標的廣義貨幣(M2)供應量,與名義國內生產總值(GDP)的比率,即M2/GDP 的比率那麼高。目前中國M2/GDP的比率為1.81,較全球平均水平1.22高出48%。

 廖群解釋,其原因包括熱錢流入多,中國M2中的部分存量並沒有實際參與生產及流通過程而形成一種貨幣沉澱或隱性貨幣。另外,目前中國的銀行體系高達21%的法定存款準備金率,也鎖定大量的存款,使其未能進入生產和流通領域。

相關新聞
兩大回流渠道成形 港6000億人民幣變活錢 (圖)
RQFII如箭在弦 融資商機爆發 (圖)
FDI兩月批74申請 涉165億 (圖)
特稿:內地逾65%外資從港輸入
專家解讀:RQFII 助中資券商吸客 (圖)
中央堅決壓樓價 內房勢殘 (圖)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對個別板塊影響
周大福新華人壽暗盤潛水
歐豬破產 瓻最差見萬二 (圖)
廖群:存備率減三至四次
擢蚸年看好中俄股市 (圖)
股市橫行 瑞信籲集狙妒 (圖)
富達:新興債加入組合
港迷失十年 星洲已爬頭 (圖)
宏觀比較:香港、倫敦、紐約、新加坡——人口及面積相近 (圖)
銀監新監管標準傳押後 (圖)
60%打工仔擬換MPF供應商 (圖)
中國燃氣聘財顧研賣盤
國泰港龍上月客運升4.2%
蘇黎世調高財險保費1.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