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1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城大3博士生摘國際大獎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左起:王懷、劉芳及王典分別以電能轉換技術、數碼水印技術及新型天線的創新研究成果奪得國際大獎。 城大供圖

——助減交通碳排放 研廉價高效天線 創數碼水印防偽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勞雅文)香港城市大學3名電子工程學系博士生,憑著創新研究成果揚威海外,奪國際大獎。王懷,博士生之一,發明新裝置,把公共交通工具電能轉換效率提高兩成,獲國際電機暨電子工程師學會(IEEE)第十屆學生論文比賽研究生組冠軍;王典創出低成本、高效益高速短距離通訊天線,奪得2011年國際天線與傳播研討會「青年科學家獎」;劉芳則憑精準驗證圖像增強保安的數碼水印技術,贏得第十屆國際數碼水印會議學生組冠軍。

 王懷獲獎論文為《現代公共交通節能的高壓直流電能轉換新概念》。他指,現時不少公共交通工具已轉為電能驅動,令碳排放大減,但電能轉換仍須經多重步驟,轉換效率仍然偏低。為解決此問題,他在電子工程學系教授鍾樹鴻指導下,設計兩個一步式轉換電路,以具成本效益的方式,把高壓電能轉換為低壓,「只要稍作改動,這個轉換電路即可應用於現有公共交通車輛」。

王懷:轉換效率逾90%

 王懷指,要找到合適轉換裝置,作出適當設定,以取得所需效果,並不容易,幾經辛苦才能研製成功。他研製的電能轉換系統效率高逾90%,較通行系統高20%。倘若系統應用於香港地鐵交通體系,每年可節省近980萬千瓦時電能,減少900萬港元電費開支,並減少約7,600公噸碳排放。王懷相信,未來5年,全球城市鐵路將快速發展,希望研發技術可令公共交通體系變得更環保。

 另一博士生王典,則與電子工程學系講座教授陳志豪、毫米波國家重點實驗室黃衡博士及吳公保,合作研發「新式短線高階模毫米波貼片天線」,能以低成本、高質素作高速短距離通訊。

王典:新天線勝矽線

 王典解釋,高速短距離通訊理想頻寬是60GHz,「不過使用這種頻寬天線成本高昂,而且因為體積細小,極難製作」。因此,他們研製出體積較大天線,新天線不單製作方便、成本較低,而且能適用於60GHz頻寬。而實驗結果亦證明,新式天線效果較現有矽製天線更佳。

劉芳:新變換法更精確

 有感目前偽造數碼化物品及盜用數碼資料情況猖獗,劉芳積極研發精確度更高的數碼水印技術,以便防偽。她設計「波原子變換的圖像摘要算法」,靠精準驗證圖像增強保安,「波原子變換比傳統的變換更善於抽取圖像的特徵」。實驗亦顯示,新變換方法較穩定、輕巧及保安更佳。

相關新聞
港生熱情參與 國情賽擬續辦 (2011-12-19) (圖)
中學生刨筆記 大學生食老本 (2011-12-19)
複賽部分問題 (2011-12-19)
城大3博士生摘國際大獎 (2011-12-19) (圖)
校園放大鏡:開平商會中學開放日 (2011-12-19) (圖)
港大百年晚宴 101歲校友贈慶 (2011-12-19) (圖)
港大百歲生日 (2011-12-19) (圖)
拓電子書成本高 書商批政策不周 (2011-12-16) (圖)
弘立加費 7年學費逾130萬 (2011-12-16) (圖)
港大投資有道 盈餘15億增8成 (2011-12-16)
英超app推英語及足球文化 (2011-12-16) (圖)
校園放大鏡:鄧顯家教大會 300家長參與 (2011-12-16) (圖)
一識即中:職涯規劃 人人適用 (2011-12-16)
國情賽知識廣博各隊備戰忙 (2011-12-16)
泰伯紀念學校老手感吃力 (2011-12-16) (圖)
董玉娣中學 按專長分工搜料 (2011-12-16) (圖)
樹仁內地生為校譽而戰 (2011-12-16) (圖)
答非所問通識模擬試合格僅半 (2011-12-15) (圖)
理大75周年校慶盼籌款逾億 (2011-12-15) (圖)
學海無捱:多元智能篇(二):視、音、體智能 (2011-12-1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