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2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研廚餘轉化寶物 城大冀再生能源增產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連思琪成功以咖啡渣及麵包碎透過細菌發酵產生丁二酸,可應用於製造塑膠及洗衣粉。香港文匯報記者勞雅文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勞雅文)污水、咖啡渣、麵包碎……這些污染物及廚餘,對於城市大學能源及環境學院來說,全部都是「寶物」。該校科學園成立兩大實驗室,正進行多項最新研究,包括:從廚餘中抽取甲烷及丁二酸,又用光順利分解水中的氧及氫,不但可望轉化更多再生能源,而且可減少環境污染。

 城大能源及環境學院昨日舉行實驗室傳媒導覽,介紹有關發展。其中,潔淨能源及納米科技實驗室成員、學院副教授梁國熙指,實驗室其中一個項目,已成功以陽光分解水中的氫及氧,研發「水製氫」,為獲得氫這種不常見的再生能源原料覓得良好途徑。另外,實驗室正進行污水轉化為能源的研究,可望把收集到的氫應用於汽車燃料,希望3年內有相關汽車推出市面。

咖啡渣發酵可製洗衣粉

 至於該校能源及環境生物科技實驗室研究員連思琪,則成功用咖啡渣及麵包碎等廚餘,透過細菌發酵產生的丁二酸,可應用於製造塑膠及洗衣粉。她表示,1,000克廚餘就可產生50克丁二酸。連思琪希望,將來以其他廚餘進行研究,研發出更多可轉化為能源的原材料。

能源及環境學院招73人

 另外,明年334新學制落實,城大能源及環境學院推出4年制本科課程,招生73人。首年將修讀基礎科學,包括:數學、電腦、物理、化學、生物等;第二年可選主修能源科學及工程,或環境科學與管理。梁國熙稱,現正與專業工程師學會研究,畢業生可望獲發註冊工程師資格。

相關新聞
「打真軍」學管基金 科大生逆市賺錢 (圖)
賀仁大40周年 校監校長合著法律叢書 (圖)
資優教院增6小學先導課程
研廚餘轉化寶物 城大冀再生能源增產 (圖)
北大深圳研究生院慶10周年 (圖)
下屆文憑試考試費勢加價
細說新語:「門類詞」演變過程拾趣
卸力防撞:理大北航大攜手 破啄木鳥護腦之謎 (圖)
啄木鳥撞擊瞬間圖 (圖)
剖析防撞原理 助頭盔跑鞋減震 (圖)
啄木鳥3大要素合作護腦 (圖)
電腦製人體模型 模擬高跟鞋傷腳 (圖)
內地醫科產業需求大 (圖)
小百科:全球遍布啄木鳥
全球化 外企進軍貧國 創富或掠財?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