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2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細說新語:「門類詞」演變過程拾趣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22]     我要評論

 本期談談最近十分流行的「門類詞」。「門」字從固有實義,演變為一個新興後綴詞,過程十分有趣。「門」,原義為建築物或其出入口,如:「天安門」、「石庫門」、「午門」;又可引申指「家族」、「派別」、「學科」等等,如:「喜臨門」、「門徒」、「熱門」、「界門綱目科屬種」等等。

影響較大詞例「羅生門」

 「門類詞」開始出現,意義轉變影響較大的詞例是「羅生門」:日本著名導演黑澤明根據日本作家芥川龍之介小說改編製作的電影片名。該電影敘述一宗兇殺案中,涉案人為了各自利益說謊。後來,「羅生門」成為「各說各話、真相撲朔迷離」的代名詞。

「水門事件」促成後綴

 促使「門」成為後綴詞,源自1972年美國總統選舉「水門事件」(Watergate scandal)。當時,美國總統尼克松競選團隊首席安全問題顧問,在華盛頓水門大廈(Watergate complex)民主黨全國委員會辦公室安裝竊聽器,當場被捕。這宗政治醜聞,最終導致尼克松總統辭職。水門事件後,每當有當權者遇上執政危機或爆出醜聞,西方新聞界就會以「門」(gate)作指代,用以形容某些事件、醜聞、風波等,比較著名的有:

 伊朗門(Irangate):1985年,美國列根政府向伊朗秘密出售武器一事被揭發,造成嚴重政治危機。

 特工門:2005年,美國前駐加蓬大使約威爾遜妻子為中情局工作,身份被揭發。

 拉鏈門:1998年美國總統克林頓與白宮實習生萊溫斯基的性醜聞。

 虐囚門:2003年以後,伊拉克境內發生一系列美英軍隊虐待伊拉克戰俘事件。

 安然門:美國多位參議員、眾議員接受美國安然公司大筆政治獻金的醜聞。

 「門類詞」傳入中國後,很快流行起來,並被爭相模仿。近年來,「門類詞」潮流更是一發不可收拾,湧現很諸多有趣的詞例。下期續談。

■教院語言資訊科研中心

蔣震(語言科學)講座教授鄒嘉彥主持

(標題和小題為編者所加)

相關新聞
「打真軍」學管基金 科大生逆市賺錢 (圖)
賀仁大40周年 校監校長合著法律叢書 (圖)
資優教院增6小學先導課程
研廚餘轉化寶物 城大冀再生能源增產 (圖)
北大深圳研究生院慶10周年 (圖)
下屆文憑試考試費勢加價
細說新語:「門類詞」演變過程拾趣
卸力防撞:理大北航大攜手 破啄木鳥護腦之謎 (圖)
啄木鳥撞擊瞬間圖 (圖)
剖析防撞原理 助頭盔跑鞋減震 (圖)
啄木鳥3大要素合作護腦 (圖)
電腦製人體模型 模擬高跟鞋傷腳 (圖)
內地醫科產業需求大 (圖)
小百科:全球遍布啄木鳥
全球化 外企進軍貧國 創富或掠財?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