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2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焦點透視:拒減基本電費 蠱惑難掩利慾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22]     我要評論

 根據《利潤管制計劃協議》,燃料費是實報實銷,全數由消費者負擔;但基本電費則是電力公司的利潤來源,最多可賺取9.99%。所以,中電今次的「讓步」方案,其實是墊支消費者的燃料費,但絲毫不損其利潤。有學者批評,中電玩「數字遊戲」以掩飾「賺到盡」的真面目,更令人憂慮的是墊支金額有如雪球般滾大,明年電費有機會加超過10%。

未來加幅隨時逾10%

 根據港府與兩電簽署的《利潤管制計劃協議》,市民現時繳付電費分兩個部分:基本電費及燃料費(又稱:燃料價格條款收費),前者是以電力公司固定資產平均淨值的9.99%作為其准許利潤,當電力公司的營運成本上升及新增投資項目,使資產值增加,基本電費相應提高;相反燃料費是實報實銷,全數費用由消費者負擔,兩電不能從中獲利。

 中電今次維持基本電費的加幅,確保賺盡9.99%;並增加燃料費賬戶的赤字,以下調整體電費水平,變相是電力公司先墊支燃料費,市民須在未來數年歸還。能源諮詢委員會委員蘇偉文表示,中電今次減少燃料費增幅,實際不是減電費,若負結餘如雪球般愈滾愈大,當中電一次過收回時,便要加電費逾10%。

 隨著國際燃料價持續上升,燃料費有升無跌。綠色和平資深項目主任古偉牧認為,要切實調低電費加幅,必須控制兩電資本投資,若由港府出資興建14億元「西氣東輸」香港支線管道,便不會因此增加兩電資產,每度電的基本電價亦可下調0.3仙。  ■香港文匯報記者 羅敬文

相關新聞
活禽撲殺 檔販趁勢「宰人」 5倍貴雞過冬 (圖)
港府研雞腳戴環查疫源 (圖)
深供港禽場全面檢測
美促期刊刪基因改造細節
殺一隻賠30元 雞商盼加碼
押後收燃料費 中電照賺盡 (圖)
多團體示威 促監察兩電 (圖)
商界:電價貴逼企業離港
焦點透視:拒減基本電費 蠱惑難掩利慾
中電明年收費新舊方案 (圖)
中電新收費影響 (圖)
香港文匯報Android版閱讀器上線 (圖)
假結婚黨19人落網 (圖)
爭女「中日激戰」 球星做「圍觀黨」 (圖)
孕婦染李斯特菌 嬰兒出生後夭折
警油尖掃娛場 拘15人涉毒
相隔10分鐘 2煙頭燒2鐵騎 (圖)
打司機毀警車 兩醉洋漢被拘 (圖)
行車線中間踩車 單車盟主席研覆核 (圖)
強越6行車線 心急女挨撞傷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