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2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地產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紅磡海景地超抵 較毗鄰跌價五成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2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格里拉以23.28億元投得的紅磡灣酒店地。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顏倫樂)經濟環境未見好轉,樓市下調,紅磡灣毗鄰的兩幅地皮,相隔短短4個月,呎價跌幅50%!香格里拉(亞洲)剛以23.28億元「超低價」投得的紅磡灣臨海靚景酒店地,與市場下限價27.8億元還低14%,為今年下半年4幅酒店地中差幅最大,樓面呎價3,461元亦比4個月前毗鄰的商業地低一半。有測量師悲觀地指出,外圍經濟不明朗,發展商無心戀戰,未來一季賣地成績難有驚喜。

地政總署昨日公布,紅磡紅鸞道與華信街交界的酒店地,由香格里拉大酒店(九龍)有限公司以23.28億元投得,樓面地價低至3,461元,遠低於市場最低預期的4,100元一呎。而會德豐在今年8月以40.28億元,購入位於該酒店地西面的紅磡灣商業地的樓面呎價6,827元,低了50%,短短四個月之間,樓市變化恍如滄海桑田。

香格里拉23.28億奪得

 據悉地皮早前吸引長實、信置、新地三間大型發展商入標,一般預計會有一番龍爭虎鬥,但最終香格里拉以黑馬姿態「筍價」投得地皮,跌破眾人眼鏡。但令人關注的是,這意味著其餘三間發展商出價較香格里拉更低,尤其是有「紅磡大地主」之稱,於區內擁有海逸酒店、都會海逸酒店、海灣軒和海韻軒等多間酒店的長實沒有力爭,發展商睇淡後市的聲音甚囂塵上。

 最近外圍經濟持續不穩定,物業交投更發出「寒冷警告」,樓市正陷入風雨飄搖之際,紅磡灣酒店地以超低價售出,無疑為市場帶來巨大震撼力。這幅地皮位置其實相當優越,屬該一帶最後一幅臨海地皮,對正維港,望向銅鑼灣至北角方向,不少測量師對於地皮以低價出讓均不甚理解。

較市場下限價再低14%

 地皮發展亦具規模,佔地16.8萬呎,可建樓面67.26萬呎,即使扣除地面由發展商承建的公共運輸交匯處(之後交予政府管理),發展樓面亦有55.7萬呎。測量界早前估值由27.8至41.7億元,樓面地價約4,133至6,200元。萊坊執行董事陳致馨早前對地皮估值為下限價27.8億元,但最終較預期再低14%,反映發展商拿地態度謹慎,他更指長此下去,明年首季的賣地成績難有驚喜。

 翻查資料,今年推出的四幅酒店地,除7月灣仔皇后大道東酒店地成交價在預期之內,其他3幅全部低過下限價,包括長實8月以62.672億元投得的北角油街地皮,低下限價3.13%;之後10月西貢市第4區地皮以7.2億元成交,低下限價9.2%;最新的紅磡灣酒店地,則以23.28億元成交,低下限價14%。4幅地皮的差幅幾乎與大市同步,每況愈下。

梅窩「奀地」低下限34%

 地政總署昨亦公布另一幅大嶼山梅窩住宅「奀地」的招標結果,可建樓面僅約4.94萬呎,由誠通(香港)有限公司以5,500萬元投得,市傳為信置旗下公司,樓面地價約1,113元,低於市場下限價達到34.5%。據了解,早前市場估值由8,400萬至1.73億元,樓面地價介乎1,700至3,500元。

 此外,土地註冊處顯示,尖沙咀棉登酒店全幢以3.5億元易手,新買家為DOME HOUSE INTERNATIONAL LIMITED,為一間海外公司。酒店位處棉登徑7號,佔地約2,400呎,樓高9層,擁有64個房間,總樓面約3.6萬呎,按成交價計算,樓面呎價約9,722元。資料顯示,棉登酒店由新地及棉登酒店主席王惟翰各持有七成六及兩成四業權。

相關新聞
紅磡海景地超抵 較毗鄰跌價五成 (圖)
太古城連劈7口價 低市價10%沽 (圖)
酒店投資巨 融資難影響標價
業界點睇 (圖)
紅磡灣酒店地小檔案
今年酒店地皮中標結果 (圖)
今年二手居屋成交跌4成 (圖)
盛世相連平台戶 入場費2千萬 (圖)
指標豪宅租金上月微升
天晉複式戶3983萬售出
起動東九催旺工廈 全年交投料6800宗 (圖)
工廈活化帶動 地廠有價有市 (圖)
按揭熱線:按揭擔保有上限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地產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