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2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神州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談判無果 克林頓政府遭質疑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2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吳儀力挫美貿易代表。網上圖片

——朱鎔基訪美「最黑暗的一天」

 拉德飯店裡掌聲不斷,拉德飯店裡兩個女人之間的唇槍舌劍也沒有完。中美談判始終沒有結果。到了凌晨2點,等在外面的記者得到消息:談判瀕於破裂。巴爾舍夫斯基說她要撤出了,吳儀以牙還牙,說中國總理離開華盛頓的日子不會因為談判無果而延期。言外之意是中國人打算空手而歸了。

美方態度強硬 中方以牙還牙

 如前所述,巴爾舍夫斯基本來不想這樣,現在看到這局面,不免遺憾,於是又坐下來,心裡打定主意要給中國人一個交代。這樣又熬了三個小時,她和中國人就《中美農業合作協議》達成一致,還同意取消美國單方面發表的聲明,刪除附在聲明之後的三個附件。儘管「一攬子協議」沒有最後結果,還是讓中國人找回了部分顏面。天將破曉時分,朱鎔基所說的這位「最難對付的談判對手」走出來,向等候在外面的記者宣佈這一切。她本來就瘦,即使神怡氣爽之時,也是一副苦相,現在經此不眠之夜,殫精竭慮,不免滿臉疲倦。一個中國記者看了,不禁感歎這美國女人「如此憔悴,面容變化了很多,有點兒不敢認了」。   

 巴爾舍夫斯基再次扮演強硬角色,把滿懷希望的中國人晾在一邊,這是代表克林頓政府的,但是她很快發現,冷落了中國人也就是冷落了他們自己。中國人的飛機剛剛離開華盛頓,她就成了克林頓的「替罪羊」。國會議員指責白宮可能失去了與北京達成一項有利協議的機會。

 那些最有影響的報紙《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華盛頓郵報》,幾天以前還在指責白宮對北京過於軟弱,現在卻又不約而同地說它沒有彈性,連這麼好的協議都不知道拿下來,還說此舉造成的後果一時難以估量,但必是非常嚴重。

白宮丟合作機會 批評如暴雨

 那些大公司的老闆看到中國人一下子做出那麼多讓步,以為大功告成,全都驚喜萬分,忽然聽說白宮還是不肯簽約,都說克林頓的愚蠢讓美國「錯過了火車」。參議院財政委員會打開大門,把巴爾舍夫斯基叫來向他們報告談判情況。巴爾舍夫斯基早知情勢不妙,戰戰兢兢地說完了,就聽見參議員查菲說:「那可不是好消息。他們肯定已經做出很大的讓步。」

 巴爾舍夫斯基代人受過,有苦難言,趕緊叫他們放心,說她確信最後能與中國達成一項很好的協議。可是批評還是像暴雨一樣朝她傾瀉。有人說白宮已經失去一次有利可圖的機會,有人說白宮正在逼中國人收回已經做出的承諾。參眾兩院從來都是指責白宮對中國過於軟弱,老實說,克林頓這一次接受強硬派的主張,很大程度上就是為了讓那些議員滿意,可是現在這些議員好像比中國人還要憤怒。阿拉斯加州的共和黨參議員穆爾斯基,索性把克林頓的決定說成是「政治上的膽怯行為」。「我認為,一項好的經濟協議可能確實成了政治的犧牲品。」他尖刻地說,「不管是因為愚蠢和無能,還是因為權術。」參議院財政委員會主席羅斯的話倒是比較委婉,只是說「中國的市場開放程度與工業化國家已不分上下」。這分明是告訴白宮,不能指望從那份協議上佔到更多便宜了,你要有本事,就走進他們的市場中去好了。(三之三,完) ■摘自:《變化1990-2002年中國實錄》

相關新聞
上千修圖高手 帶重症女遊世界 (2011-12-27) (圖)
村官為民修路 血書求3萬 (2011-12-27) (圖)
男子墜樓 電線救命 (2011-12-27)
國內首家淮軍研究所安徽成立 (2011-12-27) (圖)
三寸金蓮 (2011-12-27) (圖)
談判無果 克林頓政府遭質疑 (2011-12-27) (圖)
愛情巴士穿梭上海 都市男女尋有緣人 (2011-12-26) (圖)
2011網絡熱詞 「HOLD住」排首位 (2011-12-26) (圖)
男子製巨型單車 欲騎千里外贈兒 (2011-12-26) (圖)
西部建首座核電站 (2011-12-26)
感恩長輩 (2011-12-26) (圖)
美方咄咄逼人 總理出手化解 (2011-12-26) (圖)
穗最老茶樓 粵音繞樑135年 (2011-12-25) (圖)
醜女整容後 證件「失效」 (2011-12-25) (圖)
27歲媽媽遇車禍 垂死護住懷中幼子 (2011-12-25) (圖)
「水果賀卡」傳遍兩岸四地 (2011-12-25) (圖)
街頭相親 (2011-12-25) (圖)
從春雨連綿挺到陽光燦爛 (2011-12-25) (圖)
把妻子當女奴 婚前保證書哄動網絡 (2011-12-24)
《婚前保證書》(節錄) (2011-12-2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神州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