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2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神州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奔向喜馬拉雅 洋學子癡迷藏文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西藏大學的旺堆教授正在給高級班的留學生們上藏文寫作課。中新社

 在西藏大學裡,有這樣一群學生:他們聽不懂漢語,卻能說一口流利的藏語;他們來自世界各地,文化背景不同,卻同為西藏文化而著迷;他們行業不同、年齡各異,卻在西藏大學裡成為同學……他們,都是西藏大學的留學生。  ■中新社

 12月的一個上午,西藏大學留學生處的初級班教室內,文學院的德吉老師上課前認真地將一隻小麥克風別在胸前,這是為班裡一個聽力有障礙的學生特意安排的。隨著一聲「小巴地列」(藏語,早晨好),德吉老師和10名來自韓國、日本、美國等國的學生開始了藏英雙語口語課。

留學生思考多 進步快

 本學期,共有來自10個國家的29名留學生在西藏大學學習藏語文和藝術學科,年齡段由20歲至50歲,由9位西藏大學的老師為初、中、高三個班授課。自西藏大學招收留學生至今,已有來自五大洲20多個國家、逾500人在此學習過。

 美國學生Ananda說,德吉老師的課「生動、活潑,所以很容易理解,學得也特別快」。德吉老師認為,留學生問題多,思考多,加上學習刻苦,目的明確,進 步很快。因此,教學時互動交流特別多。

 Ananda去過西藏那曲、昌都地區旅遊,還曾從拉薩去過尼泊爾。作為一名佛教徒,她對藏傳佛教文化很著迷,在她的房間裡擺放著哈達環繞的佛像和釋迦牟尼等身像照片。

 高級班的瑞士學生Yanick上課時筆記、電腦齊開工,「我們是全藏語教學,遇到聽不懂的詞用電腦裡的藏英詞典馬上就能查出來」。

師生同樂

課外娛樂豐富

 下課後,Yanick追上旺堆教授邀他參加留學生的期末聚餐,9位授課老師均在受邀之列。由於來自不同國家,學生們有各自的文化習俗和宗教信仰。臨近元旦、春節和藏曆新年,大家商議集中舉行新年派對,與老師們同慶。

 逢年過節,學生們除邀老師聚餐外,還會受邀到當地朋友家裡去做客,或按照藏族傳統過藏曆新年,或同藏族朋友去過林卡(一種藏族的休閑、郊遊方式)、逛八廓街。「儘管學習很緊張,但到街上去,和本地朋友在一起時感覺很好」,Ananda說。

相關新聞
奔向喜馬拉雅 洋學子癡迷藏文化 (2011-12-28) (圖)
救下八條人命 「熊貓俠」上好人榜 (2011-12-28) (圖)
世界最大和田白玉亮相鄭州 (2011-12-28) (圖)
關係不和 穗惡母割女雙耳 (2011-12-28) (圖)
最牛釘子戶 (2011-12-28) (圖)
陳毅:喝酒也是政治,不能示弱 (2011-12-28) (圖)
上千修圖高手 帶重症女遊世界 (2011-12-27) (圖)
村官為民修路 血書求3萬 (2011-12-27) (圖)
男子墜樓 電線救命 (2011-12-27)
國內首家淮軍研究所安徽成立 (2011-12-27) (圖)
三寸金蓮 (2011-12-27) (圖)
談判無果 克林頓政府遭質疑 (2011-12-27) (圖)
愛情巴士穿梭上海 都市男女尋有緣人 (2011-12-26) (圖)
2011網絡熱詞 「HOLD住」排首位 (2011-12-26) (圖)
男子製巨型單車 欲騎千里外贈兒 (2011-12-26) (圖)
西部建首座核電站 (2011-12-26)
感恩長輩 (2011-12-26) (圖)
美方咄咄逼人 總理出手化解 (2011-12-26) (圖)
穗最老茶樓 粵音繞樑135年 (2011-12-25) (圖)
醜女整容後 證件「失效」 (2011-12-2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神州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